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2024年保定市 “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的通知

2024-03-04

各县(市、区)委宣传部、科协、科技局,各市属学会(团体会员)、驻保高校(企业)科协,各有关单位:

为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进一步激发科技工作者的荣誉感、自豪感、责任感,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加快推进创新高地建设,现决定开展保定市2024年“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科技界内化转化深化,深入挖掘、广泛宣传一批优秀科技工作者典型,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贡献科技力量。

二、主办单位

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保定市科学技术局。

三、活动安排

(一)广泛动员。主办单位联合印发通知。各县(市、区)、各单位深入挖掘科技人员在科技创新、科学研究、成果转化、服务乡村振兴等领域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初选一批先进典型,举办一系列富有仪式感的活动。

(二)组织推荐。各县(市、区)、各单位积极组织遴选推荐工作。要充分运用媒体平台,同步开展候选人物感人事迹宣传展示,做好活动预热;要按照富有先进性、典型性和故事性的原则,兼顾不同类别、不同年龄的科技工作者。

(三)遴选推荐。市科协组织各主办单位召开评审会,评选确定20名2024年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建议人选。建议人选在市科协网站、公众号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印发通报,并择优选出5名作为2024年河北省“最美科技工作者”保定市推荐人选。

(四)集中发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在媒体全面开展宣传,广泛深入报道,形成宣传声势,营造向“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的浓厚氛围。

(五)深入学习。各单位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实践、志愿服务等活动,讲好新时代科技工作者的感人故事,讲实科技界优良学风建设的累累硕果,讲透科学家精神作为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重要组成部分的深刻内涵,积极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不断从“最美科技工作者”身上汲取精神营养,积极投身创新发展主战场,勇做新时代追梦人,为推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更高质量、更有韧性、更有活力贡献科技力量。

四、遴选标准

(一)政治过硬。热爱祖国,拥护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思想政治坚定,作风廉洁,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恪守科学道德、树立良好学风,淡泊名利、艰苦奋斗、无私奉献。

(二)业绩突出。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前沿领域和基础研究上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为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瓶颈制约或国家安全重大挑战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经济主战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应用,为构建新发展格局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坚持服务社会,为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公众科学素质提升作出重要贡献的优秀科技工作者。

(三)事迹感人。适合公开宣传,有突出的先进性、代表性和影响力。推荐人选为目前在保工作的科技人员,不包括现役军人、公务员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党政机关现任县处级以上行政职务者。

(四)面向基层。推荐人选要突出一线,特别是聚焦青年科技工作者典型,45岁以下的青年科技工作者不少于20%。

五、推荐名额

(一)各县(市、区)推荐

各县(市、区)科协联合县委宣传部、科技局,共同遴选推荐本地区候选人不超过2名,相关推荐材料由县(市、区)科协负责在征求联合主办单位意见后统一提交市科协。 

(二)市属学会(团体会员)推荐

市属学会(团体会员),推荐本学科候选人不超过1名。

(三)驻保高校(企业)科协推荐

各驻保高校、企业科协推荐候选人不超过1名。

候选人均应通过上述推荐渠道产生。已获得省部级以上荣誉表彰和中央宣传部、省委宣传部“最美”系列称号的科技人员原则上不再推荐。

六、推荐材料

2024年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评选推荐工作截止到3月8日,请各推荐单位务必于3月8日17:00前完成材料申报工作(电子版及纸质版一式三份)。相关表格可在保定市科协网站(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下载。

候选人需填写提交:

1.《2024年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诚信承诺书;

3.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4.候选人相关佐证材料。

推荐单位需填写提交:

1.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诚信推荐承诺书;

2.《2024年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选汇总表》(加盖推荐单位公章);

3.推荐工作情况报告,各县(市、区)科协、各市属学会、驻保高校(企业)科协梳理报送本地区、本领域、本单位情况。

七、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是做好科技工作者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工作的实际举措。要充分认识活动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精心筹划部署,严密组织实施,积极稳妥做好各项相关工作,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有效推进。

(二)搞好统筹协调。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协调、形成合力,共同组织好本地区、本学科、本单位“最美科技工作者”学习宣传活动,及时推荐报送典型线索,配合做好采访、拍摄等各项工作,共同把活动抓出质量、抓出声势、抓出影响。

(三)坚持工作原则。要坚持“公开、公正、公平、择优”原则,严格评选标准,充分发扬民主保证推荐质量。推荐工作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的思想品质、精神风貌和工作实绩为衡量基准,可与同期开展的各类先进人物推选工作统筹开展,力戒形式主义,尽可能减少基层工作负担。

(四)注重改进创新。要深入研究探索新形势下典型宣传的内在规律,充分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载体平台,大力推进学习宣传活动理念、内容、手段等全方位创新。要充分考虑工作实际,注重调动广大科技工作者参与积极性,发挥好典型示范激励作用,使学习典型、争当先进蔚然成风。

 

联系人:市科协组宣部  权明

电 话:0312-5077562,13103128567

邮 箱:bdkxzxb@163.com

地 址:保定市东风中路太行大厦323室


附件:

1.2024年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推荐表 

2.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诚信承诺书

3.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诚信推荐承诺书

4.2024年保定市“最美科技工作者”候选人汇总表

 

中共保定市委宣传部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局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