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重要文件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

2020-05-06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意义。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把全市各条战线上的广大科技工作者、科协系统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根据中央、省、市安排部署,结合科协工作实际,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以学懂、弄通、做实十九大精神为总要求,以把广大科技工作者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夯实党在科技界的执政基础为根本目标,准确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方位,科学认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系统理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锻造新时代科协事业的创新品牌,重塑新时代科协事业的全新格局,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努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内容方法

(一)强化理论武装,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

抓好学习培训,在学懂上用心思。科协系统要积极行动起来,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行动、第一考验。要坚持“学”字当头。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运用好《党的十九大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大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刻理解。要强化系统协同。发挥机关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的率先垂范作用,各县(市、区)科协、市直学会要迅速跟进,集中开展富有特色的学习活动,切实提升科协系统党员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专业化水平。

抓好宣讲调研,在弄通上下功夫。开展集中宣讲。科协组织各负责人要结合当地实际,带头深入基层一线,带头宣讲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通过报告会、辅导会、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同干部群众开展面对面、互动式交流,对十九大精神进行学习宣讲、解读引导,增强宣讲的思想性针对性、生动性,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走近群众。开展“大调研”活动。要结合科技工作特点和科协实际,发挥科协科技创新智库作用,广泛走访调研,部署研究课题,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的调研成果,把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引向深入。

抓好舆论宣传,在凝聚力量上见实效。牢固树立大宣传理念,精心策划、整体部署,用好主流媒体和社会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媒体,打造全方位、立体化宣传格局,大力度、多角度宣传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及时发现学习宣传贯彻中涌现的典型人、典型事、典型单位,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对党的十九大的热烈反响和学习情况,及时回应科技工作者关切的热点焦点问题,在科协系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

(二)理论联系实际,把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转化为新时代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强大动力

积极主动把党的十九大的战略决策部署贯穿到科协工作各个环节各个方面,根据中国科协《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我市工作实际,广泛开展“新时代创新先锋”主题实践活动。具体包括:

实施新时代创新先锋行动计划。在科协系统广泛开展争创优秀科协组织、争当科协好干部活动,选树一批优秀科协组织、科协好干部先进典型,激发基层科协组织活力。加大对长期从事科协及所属学会工作、默默无闻无私奉献的对基层科协干部、优秀科协工作者进行表彰,形成“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

实施新时代组织力提升行动。各级科协组织要坚持以科技工作者为中心,在“亲”和“紧”上下功夫。推动科协建家交友工作。制定实施科协系统干部能力提升培养计划,打造专业化干部队伍,拓展成长成才通道,构建多层次科技人才培养体系。发挥学会党组织作用。提升学会理事会党委和办事机构党组织政治能力,增强党对学会会员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政治领导力、社会号召力。扩大科协组织的覆盖面,打通科协组织的末梢循环,激发基层组织活力,实现对最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紧密联系。

实施科协服务效能提升工程。一是构建科普工作新格局,做提高全民素质的创新先锋。认真实施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和基层科普行动计划,推动科普e站建设,开展好全国科普日等品牌活动和“流动科技馆”巡展等特色活动,实施科普文化信息化资源系统集成与精准推送服务。二是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升级版,做现代化经济建设的创新先锋。继续发挥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作用,借势借力,引进全国学会高端智力资源,建设一批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和学会企业联合体,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三是建设科技创新智库,做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创新先锋。坚持开展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掌握了解科技工作者建议和心声。发挥科协人才荟萃优势,引导和支持科技工作者,聚焦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难点问题,提出针对性强、可操作的政策建议,上报《科技工作者建议》,搭建党和科技工作者之间畅通的沟通渠道。四是搭建学术交流平台,做学会能力提升的创新先锋。围绕我市重点学科、行业技术发展,面向创新型国家建设的战略需求,开展学术交流,打造学术交流新品牌;实施学会能力提升行动,按照“五个一批”的原则,强化学会组织建设,鼓励学科相近、联系密切的学会成立学会联合体;加大力度创建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吸引更多海外人才投身保定建设;做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

(三)强化政治引领,增强科协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保持和增强“三性”是科协系统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更是科协组织的永恒价值追求。科协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自己摆进去,把党员身份摆进去,将“三性”要求体现到科协组织的本色上,落实到科协工作全过程。 强化党的政治建设。科协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和情感认同,坚定地在思想上高度信赖核心、感情上衷心爱戴核心、政治上坚决维护核心、组织上自觉服从核心、行动上始终紧跟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实现科协系统“党的组织有形覆盖”。按照市科协党组牵头抓总、机关党委与科技社团党委分线作战的党建工作架构,切实加强科协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围绕十九大精神开展“践行十九大,党员我先行”系列主题活动。既“领会十九大,学习我先行”,“宣传十九大、实践我先行”,“践行十九大、志愿我先行”,“服务新时代、创新我先行”。通过“四先行”活动,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转化为抓实见效的强大动力。

加强科协队伍作风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严明党的纪律规矩,着力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激发科协系统的组织活力。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

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实际,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摆上首要议事日程,作为第一要务、第一行动、第一考验,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部署,着力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热潮。为加强对科协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的领导,成立保定科协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领导小组,党组书记、主席孙增军任组长,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坤燕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领导小组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宣传部,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科协组织也要成立相应的机构,确保各项工作落地见效。

(二)把握导向,凝聚力量

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着力用党的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围绕科技界和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解疑释惑、疏导情绪,在科技界营造众心向党、爱戴领袖、锐意创新、气正风清的良好氛围。

(三)创新方法,确保实效

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要清醒认识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迅速转变思想观念、转变措施方法、转变目标标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力推进当前工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来源:本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