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政策法规

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

2021-02-09

2月7日,中国科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2021年第一次集体学习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书记处关于科协工作指示要求,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部长会议精神,统筹谋划科协年度工作重点任务,进一步加强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书记处同志分别结合分管工作从学习和实践两个角度深入开展交流研讨。

会议指出,要深入系统学习贯彻中央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科协工作实践,确保科协工作聚焦靶心、服务大局。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是科协工作的价值主轴、工作主线。科协组织必须始终把自身置于党的全面领导之下,始终心怀“国之大者”,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要紧密围绕“四服务”职责定位,落实“强三性”要求,找准靶心,找好工作切入点结合点着力点。科协领导干部既要懂科技,也要懂组织,还要善于把政治工作融入到业务工作当中,在服务大局中提高政治能力和政治水平。

会议要求,要统筹谋划2021年重点工作,全面提升团结引领能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扣高质量发展主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加强科协事业战略性、系统性、前瞻性研究谋划。聚焦靶心善引领,围绕中心抓服务,组织创新强基层,开放发展大合作,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四个面向”、坚定自信自立自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推进国家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理解领悟其哲学智慧,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其所蕴含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二是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将党史学习教育同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结合起来,设计符合科协特点的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认识党的历史,继承和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心跟党走,在党史学思践悟中不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三是深入推进科协改革工作。要总结评估“十三五”改革成效,形成案例,巩固推广。以强“三性”为标尺,研究制定“十四五”科协系统深化改革方案,以服务科技自立自强为主题,细化2021年重点改革任务,坚定改革信心,汇聚改革合力。要系统谋划好巩固传承、深化发展、创新突破的工作,向改革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四是聚焦主业,夯实基础。要建好党校,服务好“三支队伍”,做优“科普中国”,做强“科创中国”,做精“智汇中国”,做实“科技工作者之家”,构建开放、信任、团结的科技共同体。要加强连接、赋能、合作、沟通能力建设,不断加强科技类公共服务产品供给,让科技创新人才在服务国家重大任务中有认同感、获得感。五是认真做好科协“十大”筹备工作。做好《章程》修订工作,开好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展现新阶段服务新格局下科协工作新生态新作为。六是强化党建保障。加强政治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党建与业务相融互促,以创建模范机关、深化主题教育和中央巡视整改成果为抓手,不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要加强文化建设,依托会史馆建设,塑造科协家风和文化,将科协建设成为受社会尊重、有影响力的组织,更好团结引领科技人才爱国奋斗。

会议强调,要强化工作落实,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有重点、有步骤、有秩序抓好各项决策落地,让想法成为办法、办法成为做法、做法成为效果。一是谋划工作上坚持系统观念。在统筹设计科协工作中,要做到齐头并进、统一贯彻,不能单打独斗、顾此失彼。“三国一家”建设要加强关联和协同,不能孤立理解和认识。党组、书记处同志要履行“一岗双责”,带头到分管领域中倾听部门单位意见建议,了解班子状态,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推动一起思考、共同实践。二是推进工作中强化责任担当。要敢于正视矛盾和问题,明确责任,咬定青山不放松,不达目的不罢休。三是工作保障上健全组织机制。要把握规律性,把规律性认识稳定固化成推进工作的组织机制,形成制度成果,不断提高工作效率。

书记处书记孟庆海,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部分青年理论学习小组组长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