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党的建设 > 政策法规

中国科协党组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专题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

2021-03-16

12月15日上午,中国科协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结合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学习《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研究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新形势下做好科协宣传思想工作思路和举措。党组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并作总结发言,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和党组成员束为分别围绕加强科技工作者思想引领、科协在党和国家宣传工作大局中的价值定位作重点发言,党组、书记处其他同志进行交流发言。会前,邀请中央党校文史部主任李文堂教授围绕意识形态工作作专题辅导报告。

会议指出,《论党的宣传思想工作》一书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宣传思想工作作为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引领宣传思想工作从正本清源进入守正创新的重要阶段,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成功实践,集中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宣传思想工作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思想的权威著作,为我们做好新时代党的宣传思想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科协组织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根本遵循,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使命任务,牢牢把握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实践方向。要站在“两个大局”的战略高度认识和把握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

会议要求,科协组织要结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当前开展科技界宣传思想工作的职责使命和实践要求,牢牢把握党的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突出问题导向、联系工作实际,切实加强对科技界的思想政治引领,建好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科技共同体建设,秉持开放、信任、团结,构建“以理服人”的科学共同体,“以德服人”的价值共同体,“以人为本”的命运共同体,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牢固树立创新自信,继续建功新征程。

一是坚守主渠道,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不断创新宣传载体,做好有效结合,推动科学家精神深入人心。二是推进科学普及与科学道德学风建设有效结合。把增强公众科学文化素质作为科技自立自强的基础工程,推进与思想道德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相互促进,相得益彰。三是推进智库和党校平台建设结合。坚持守正创新,丰富内涵,不断推进现代科学文化教育与革命文化教育、传统文化教育有机结合。四是加强组织建设,以党建带群建,以群建助党建,不断丰富拓展宣传阵地和工作载体。五是强化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厚植“开放、信任、团结”的价值共识。办好世界公众科学素质促进大会、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等国际交流活动,不断创造国际多元化服务平台,以交流增进相互理解、信任和支持,深化国际间科技合作,推动文明互鉴,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续注入正能量。

党组成员宋军、王守东、殷皓出席会议。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和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魏公村、北辰、白家庄、陶然亭办公区设分会场。

中国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