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头条新闻

2023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成功举办

2023-11-06

11月3日-5日,以“创‘芯’融合”为主题的2023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在我市涞源县举办。大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本届峰会由保定市人民政府、河北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主办,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保定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涞源县人民政府承办,河北省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联合体、河北省半导体产业联盟、河北同光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协办。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原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半导体所研究员郑婉华出席。国家新材料产业发展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理事长吴玲,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致辞。

闫继红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大会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代表1000万保定人民,向出席大会的各位院士专家、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地欢迎和衷心地感谢!她表示,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自202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两届,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和社会的广泛参与,汇聚起推动京津冀乃至全国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创新发展的智慧力量。两年来,大会分别以“新阶段·芯机遇·新动能”和“同芯共赢”为主题,开展交流研讨,同商发展大计,共达成战略合作项目21项、总投资70多亿元。大会已经成为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速器”、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的“催化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的“强引擎”。诚挚邀请各位企业家朋友到保定参观考察、投资兴业,把事业布局到保定,把项目落地到保定。我们将一如既往为企业发展提供最优服务、最好政策、最大支持,推动共同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2.png

王海龙在致辞中指出第三代半导体是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的国之重器。河北省把第三代半导体作为新一代电子信息产业跨越发展的主攻方向,保定市重点布局半导体产业,全省电子信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真诚地希望各位院士、专家和企业家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保定、支持河北的发展,努力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多为河北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把脉会诊、牵线搭桥,把河北作为实验室、中试基地。真诚地希望各位企业家朋友能够选择保定、扎根河北,把优质的项目、顶尖的人才、活跃的资本带到保定、带到河北。

3.png

吴玲表示,当前正值新地缘政治下全球半导体竞争力重构的历史关键期。河北省、保定市形成了从材料、器件到应用的完整链条,具备产业发展良好基础。希望河北省、保定市通过示范应用拉动面向需求的迭代研发,建立协同创新的产业体系和生态环境,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打造第三代半导体科技创新和示范应用新高地。

4.png

为促进保定市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集聚式发展,带动保定产业转型升级,副市长安悦民代表市政府与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签约。

5.png

保定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马义民推介高新区、介绍了保定市半导体产业发展情况和高新区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项目与政策,并与建设、工商、邮储、农业银行签约。

6.png

河北大学副校长单耀军、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冯亚东共同为河北大学先进半导体产业学院揭牌。

7.png

同光半导体公司、易百亿公司、德翼高科公司等涉及第三代半导体、新材料、高端制造方面的8个项目集中签约落地保定高新区,总投资近40亿元。

会议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科院半导体所原副所长杨富华主持。中国中小企业协会秘书长、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应对气候变化司巡视员谢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张成杰,河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单耀军,北京大学理学部副主任沈波,中国科学院苏州纳米所副所长、江苏第三代半导体研究院院长徐科等参会。第三代半导体产业知名专家、企业家、投资机构代表参会。

8.png

会议同期还举办了“芯动保定”主题展,展示了保定在第三代半导体领域人才储备、已取得成果以及代表性企业未来的发展规划。

9.png

会前,闫继红主持召开院士专家座谈会,围绕第三代半导体前沿技术、市场热点、产业进程和未来趋势展开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