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头条新闻

创新驱动 清华赋能 保定市科技领军人才清华培训班(第五期)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圆满落幕

2023-10-24

10月16-20日,由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保定市科技领军人才清华培训班(第五期)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圆满落幕。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科技创新部部长姜清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致辞,保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张扬全程参加,并做开班及结业仪式讲话;保定市医疗机构、相关市属学会、科技园区、生命健康领域企业优秀科技工作者代表,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保定市科协相关工作人员等40余人参加培训班。

75466245.jpg

21498667.png

保定市科技领军人才清华培训班是市科协与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的高端科技人才培训班,首期于2017年举办,每年一期,因疫情影响,截至目前已成功举办四期,取得了明显成效。清华大学是我国最著名的高等学府,为我国政治经济发展培养了大量的优秀人才。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地处嘉兴市南湖区,历史文化底蕴深厚,发展理念先进,师资力量强大,也是全国闻名的红色教育基地,是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红船精神的升华地,同时嘉兴市为“科创中国”枢纽城市,也是我市对标对表的先进榜样。

本期培训班共分三个阶段进行,一是红色教育,加强政治引领。参观嘉兴南湖中共“一大”红船会址,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在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不断引领科技工作者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二是高端授课,提升能力素质。紧紧围绕全市重点工作,聚焦我市生命健康产业,助力保定国际医疗基地和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建设的主题,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现场授课,内容涵盖数字医疗与健康、中药的国际化标准化和现代化研究、医药健康企业舆情管理与媒体应对等多方面课程,充实紧凑、丰富多彩,大家学有所成、获益匪浅。三是现场教学,搭建交流平台。研学参观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麒盛科技有限公司、医学创新研发祥符实验室等先进企业和研发平台,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交流,为我市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开阔了专业视野,提高了科技素养,提升了能力水平。

97376697.jpg

72729761.jpg

张扬副主席在结业仪式中强调,本期培训班初衷和目的是围绕保定建设高品质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奋斗目标,汇聚科技力量,激发创新活力,带动激励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党组会专题进行研究,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增军也多次提出具体要求。河北清华发展研究院领导同志们认真筹备,精心组织,合理安排,成功举办了一次高质量、高层次、高水平的专题研修班。今后,市科协将持续充分利用清华大学的丰富教育教学资源,认真总结培训班的办学经验,结合广大科技工作的需求,搞好需求调研,创新培训方式,多组织高层次、有特色、有实效的培训课程,努力把我市科技领军人才培训班办出特色,办成品牌,办出成效。

下一步,市科协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履行“四服务职能”,积极搭建服务交流平台,不断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为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好务、引好路,努力把科协建成可信赖、有温度的科技工作者之家,为推动京雄保一体化、建设高质量有韧性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为努力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中走在前列凝聚科技力量。

7829381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