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头条新闻

“科创中国”保定新型电力系统及 装备产学融合会议取得圆满成功

2023-03-20

3月19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电工技术学会、保定市科协、保定市竞秀区人民政府、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华北电力大学共同承办的“‘科创中国’保定新型电力系统及装备产学融合会议”在保定成功举办。来自全国50余家院校、企业代表,共200余人参加会议。中国“科创中国”数字平台对会议进行了全程直播,1万余人在线上观看了会议直播。

01.png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创新服务处处长沈进;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保定市副市长安悦民;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增军;竞秀区区委书记贾瑞生;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升;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云鹏等领导出席会议。

02.png

开幕式上,保定市副市长安悦民宣布会议开幕;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秘书长韩毅、保定市科协主席孙增军、竞秀区区委书记贾瑞生、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刘东升分别代表会议承办单位致辞。

他们在致辞中,对与会领导、专家和业内同仁莅临会议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对中国电工技术协会和各位专家、企业家与保定的深度合作及所取得的突出成效给予高度肯定;对未来有关各方实现高效互动、精准对接,持续深入推进保定“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寄予了殷切希望。

03.png


孙增军主席在致辞中特别指出,本次会议是中国电工技术协会、竞秀区委区政府、保定市科协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实施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推动“电力及新能源高端装备集群”加快建设的重要载体;更是保定与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中国电工技术协会和各位电力装备行业专家、企业家朋友们建立更为广阔、更为深厚朋友圈、合作圈的重要契机。

他说,保定市科协将以中国式现代化新保定“7+5+N”场景为指引,打造全市科技工作者信念坚定、同心同德、好学创造的政治引领新场景;生态优良、活力迸发、主体倍增的科创保定新场景;聚贤引智、成果转化、合作共赢的人才聚集新场景;站位高端、打造品牌、以会兴业的高端论坛新场景;影响广泛、特色鲜明、普惠民生的品牌科普新场景;学术引领、组织覆盖、能力提升的组织赋能新场景;平台支撑、多维互动、便捷服务的数字科协新场景,并将持续聚焦目标、凝聚合力,努力将场景变成实景。他表示,非常期待与中国电工技术协会在七个场景打造上持续、深入合作;非常期待与竞秀区委区政府在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上协调联动、齐头并进;非常期待与与会的专家学者、企业家在建设高品质、有韧性的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建设上一起出力、一起出彩!

会上,国家电网原总工程师王于波、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电力系统碳中和研究中心书记迟永宁、中国华能集团清洁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郭小江、清华大学电机系系主任助理兼办公室主任胡伟、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主任、天津中科华瑞电气技术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韦统、清华大学电机系名涛冠名副教授易陈谊8位权威专家,聚焦新型电力系统装备产业前沿技术、发展趋势、制约行业高质量发展热点话题,分别以《新型电力系统中工业芯片的技术与应用展望》《电力系统碳中和路径与新型电力系统构建关键技术》《紧凑型高效风力发电技术与实践》《整县光伏背景下的分布式光伏集群技术发展及趋势》《混合储能在100%可再生能源园区供电中的应用》《高效率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及其应用》为题,分享了宝贵的科研成果和工作经验,并提出建设性发展策略建议。保定天威保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峰和华北电力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刘云鹏、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咨询部主任刘淼分别代表所在单位进行优秀科研成果展示。

会议取得圆满成功,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专家报告异彩纷呈,交流互动热烈深入,是主承办各方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的重要举措,对于充分发挥全国学会科技服务团引领示范作用,推动保定“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议具有重要意义,为构建新型电力系统、推动电力装备高端绿色发展的具体产业需求,联通产学研用各界,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创新合作平台、产业聚集平台和投融资对接平台,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推动保定新型电力系统及装备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了坚实的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