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公告 > 图片新闻

定兴县举办消防安全知识进幼儿园活动

2024-04-09

近期全国各地火灾事故频发,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发生迫在眉睫。特别是人员密集的校园、幼儿园,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想象。校园消防安全,不仅仅关系到学校的健康发展,关系到师生的人身安全,更关系到整个国家、整个社会、甚至整个民族的未来。消防安全宣传是科普宣传的重要组成部分,县科协以“人民至上”为宗旨,近期正在广泛开展“消防安全知识科普进校园”活动。

4月3日,县科协联合定兴镇教育中心、中志协应急委定兴救援队、定兴消防支队在定兴县华夏智童幼儿园开展消防安全疏散应急演练活动。

演练前,幼儿园各班通过课件、视频、故事、情景模拟等多种形式,对幼儿进行消防安全知识教育,帮助幼儿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技能;让幼儿了解了发生火灾等危险事故如何逃生的相关知识,熟悉安全疏散路线,消除演练过程中幼儿的紧张感。

随着紧急的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演练活动拉开了序幕。各班幼儿在老师的带领下,用毛巾捂住口鼻,井然有序的沿着安全通道紧急疏散,同时安排专门的教师进行巡查,查看有无遗漏;到达指定的安全位置后,各班教师立即清点幼儿人数并维持好秩序,同时向总指挥汇报班级撤离情况,确保每位幼儿安全撤离,无一人遗漏。整个疏散演练活动真正做到了快速、安全、有序。

中志协应急委定兴救援的宣传员针对演练做了详细指导,为孩子们讲解了如何分辨各种消防指示标识,并现场演示了灭火器、心肺复苏的实际操作方法,教师们通过实操进一步掌握了灭火器材的技能。

最后老师带孩子们有秩序的来到消防车前,认真地听消防员叔叔讲解各种消防装备的名称和作用:正压式空气呼吸机、防蜂服、发电机、破拆工具组、送风机、水带、抢险救援服、消防面具、气瓶、灭火器、挂钩梯......各式各样的装备让孩子们大开眼界,在欢乐的气氛中了解了消防车里的秘密。

555 (Copy).png

安全无小事,防患于未然。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增强幼儿园师幼的消防安全意识,提高师幼遇到突发事件时的应变能力和自救、自护能力,起到了良好的科普宣传效果。


 


定兴县科学技术协会

2024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