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院士大咖云集保定 为生命健康生态文明产业发展汇聚人才

2020-08-31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科技经济融合会议精神和保定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根据保定市委书记党晓龙同志关于打造京津雄保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的安排部署,以“生命健康与生态文明”主题的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于8月21-23日在保定市涞源县成功举办。期间,共组织了开幕式、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主旨报告、专题报告、分论坛、“创新驱动的保定”展览六个板块活动。大会为打造京津雄保生命健康产业高地、建设创新保定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1.jpg

建立高端智库

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邀请了康乐、贺福初、饶子和、杨焕明、高福、丛斌、仝小林、魏辅文、朱永官等9名院士,王小宁等33位长江学者、国家杰青和顶尖医疗机构的专家学者,共同探讨生命健康、生物医药、医疗康养等产业链协同合作与创新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法,共商生命健康产业发展新路径、新模式,助推创新保定建设,打造国内领先的生命健康产业高地。

本次参会的42位院士专家全部入驻保定生命健康与生态文明智库,拓展了我市引进院士专家顶尖人才为保服务的思路和途径。

2.jpg

以报告引领产业发展

本次大会上形成了31个高质量报告,拓宽了我市研究精准医学、生命科学、生态文明与生态多样性保护的方向和模式。

3.jpg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贺福初以《新一代精准医学——蛋白质组学驱动的精准医学》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全国政协常委、天津市科协主席、南开大学原校长饶子和以《抗结核药物靶点结构研究》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大基因研究院理事长杨焕明以《生命科学的三场革命》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以《新冠流行与生物医药发展》为题,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人大常委、宪法与法律委员会副主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以《揭示人体能量信息网络传递机制的思考——如何认知生命的本质》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仝小林以《现代医学背景下的中医发展之路》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动物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魏辅文以《生态文明与生物多样性保护》为题,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城市环境研究所党委书记朱永官以《环境微生物与抗生素耐药性》为题,同济大学医学院院长郑加麟以《脑与类脑研究进展及伦理》为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院长王拥军以《大数据和组学驱动的健康产业》为题,国家杰青、清华信息国家实验室中医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李梢以《网络药理学:中医药现代化的新途径》为题分别作报告。

4.jpg

为创新保定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在科学家企业家座谈会上,科学家、企业家围绕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建设以及科技创新、技术研发、成果转化等内容进行座谈交流。

出席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的院士专家康乐、高福、丛斌、仝小林、魏辅文、王小宁等参加座谈。5位院士分别对企业发展和保定市委市政府提出了20条意见建议,为保定高质量发展把脉定向、决策咨询,为保定产业定位、产业规划提供了顶层设计,对保定生命健康和生态文明产业布局指明了方向。

5.jpg

院士专家表示,生命健康产业关系国计民生,是现代产业体系中成长性好、发展活跃的重要领域之一。保定市生命健康产业有着良好的发展基础,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和产业集群,发展前景广阔。建议坚持规划先行,立足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科学规划产业园区,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注重产城融合发展。增强集聚功能,集聚产业、人才、技术、资本,加快构建从基础研究、技术研发、临床实验到药品生产的完整产业链条,完善支撑产业发展的研发孵化、成果转化、生产制造平台等功能配套,推动产学研用协同创新。企业应加强自主创新能力,产品设计满足百姓多样化、差异化的健康需求,提高市场竞争力。

6.jpg

中国科协生命科学学会秘书长王小宁提出了“全民健康促进和产业发展”的涞源宣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