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科技促民生 科普惠健康 ——保定市护理学会专家走基层活动持续发力

2020-08-28

在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圆满落幕之际,8月28日,保定市护理学会 “护理专家走基层项目—高碑店站”培训会在高碑店市医院胜利召开。保定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王坤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护理学会理事长王清芬,市护理学会副理事长、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护理部主任齐新荣,市护理学会常务副秘书长、市第一中心医院总院护理部副主任刘丽英等专家做专题报告,高碑店市医院院长李钊,副院长葛晓丽、李杰参加会议,来自市护理学会会员单位和高碑店市医院各部室医护代表100余人参加培训会。

image.png

 李钊在致辞中表示,欢迎市科协领导莅临高碑店站培训会指导工作,感谢市护理学会长期以来对医院在文化安全建设、基础护理技能、乡镇医院帮扶等方面给予的大力支持。医院始终坚持以创新为引领,大力开展科普惠健康活动,积极深入社区、学校宣传健康常识。他表示,医院将与市护理学会继续保持紧密合作,并以此次培训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专家走基层活动,惠及更多群众。

王清芬在讲话中表示,感谢市科协长期以来对市护理学会的支持和帮助,学会将一如既往地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自身组织建设,大力开展科学普及工作。她首先介绍了上半年学会医护人员参与援汉抗击疫情相关情况,总结、阐述市护理学会专家走基层活动的行动计划和活动开展情况,并表示将持续组织科普惠健康系列活动,号召更多的医护科技工作者参与到基层惠民实际行动中来。

王坤燕在讲话中首先祝贺“护理专家走基层”高碑店培训会胜利召开,这是市护理学会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帮助基层、服务群众的重要举措。她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刚刚闭幕的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相关情况,传达了市领导关于打造京津雄保生命健康产业高地的指示要求,鼓励医护工作者积极投身到保定医疗战线中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世界格局产生的深刻影响,王坤燕呼吁做好全面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就护理学会发展和全市护理工作者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努力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的重要论述,固牢服务人民的宗旨、信念;二是希望市护理学会加强组织建设和工作创新,问计于基层、问需于基层、问效于基层,在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上出真招、使实劲;三是希望各位与会代表继续秉承南丁格尔精神,向抗疫英雄学习,发扬奉献精神,发挥聪明才智,为新时代的美好保定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王清芬、齐新荣、刘丽英分别以“医院安全文化的构建”、“专科护士的培养与使用”、“VTE风险评估及预防”为主题,详细讲解了现代医院在安全文化建设、专业护理人才培养、 静脉血栓栓塞症(VTE)的日常护理及注意事项等方面的医学常识。专家以案例剖析入题,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医院在文化建设、人才使用、常见疾病处置等内容,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认可和好评。

据悉,“护理专家走基层”项目为市护理学会自主立项的科普惠民的活动,该项目已实施了三年时间,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受众逾5000人次,对于进一步提高基层一线护理人员的技能,提升保定区域医护质量,对于建设“健康中国、健康河北、健康保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此次培训会是“护理专家走基层”项目帮扶基层医疗第21站,也是2020年活动开展的第一站,是护理学会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和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精神的具体举措,在市属学会(团体会员)中行动迅速,深刻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为全力打造建设高品质医养产业做出了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