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在市科协第八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一)—市科协党组书记、主席孙增军

2024-03-01

2023年以来主要工作回顾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市科协换届改革、踔厉奋发的一年。2023年市科协的全部工作就是不折不扣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中央省市重要部署在全市科协系统落实落地。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科协党组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决策部署,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北特别是视察保定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市全会、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中国科协、省科协工作要求,以建设“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创新驱动示范市为总揽,扎实开展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下大力打造了政治引领、科创保定、人才聚集、高端论坛、品牌科普、组织赋能、数字科协等七个新场景,团结带领全市科技工作者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保定以极强的创新活力308次冲上全国创新城市热搜榜,科创中国保定样板间建设稳居全国前三。全年获国家级荣誉3项,分别是:中国科协2023-2025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2023年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获省级荣誉5项,分别是:2023年“梦航天”河北省中小学生及幼儿航天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优秀组织奖、第14届河北省青少年机器人竞赛优秀组织奖、2023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活动、2023年河北省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河北省科技工作者“学思践悟二十大砥砺深耕新征程”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奖”。获评2023年度市直模范机关建设先进处室、党员先锋岗、市直机关先进决算单位。市委书记党晓龙在市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上指出的2023年镌刻在保定奋斗印记中的九个标志性事件中有两项涉及科协工作,展现了科协作为和贡献,其中第六个标志性事件“成功入选中国科协2023-2025年度创新驱动示范市,是河北省唯一入选城市”,第九条“成功举办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等一批高规格会议”。党书记在2023年市科协第八次代表大会上指出“市科协几年来获得的荣誉不胜枚举,创造的成果不可胜数,打造的名片熠熠生辉”。

mmexport1709285129988.jpg

一、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按照市委部署要求,市科协党组把主题教育作为2023年一项最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紧紧锚定目标任务,周密部署、积极动员、组建机构、认真组织,高标准开展了主题教育读书班,先后组织了5次专题辅导、6次集中研读,8次小组自学,4次交流研讨,3次近20位学员代表交流发言。举办了专题党课活动,班子成员分别为工作对象服务对象讲授专题党课5次。开展了大调研活动并举办调研成果交流会,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7篇。在主题教育过程中时刻检视自身不足,系统梳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13项,制定整改措施30条,目前已经全部整改到位。坚持边实践边总结,及时总结提炼开展主题教育的有效做法,修改完善党组议事规则等制度4项。新建保定市科协阜平县城南庄科普示范小镇“百年党史·百年科技展览馆”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基地,实施“红色教育+科学普及+科技创新”,促进科协工作整体提升。

mmexport1709285134034.jpg

二、持续加强政治引领,增强科技工作者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自觉性

(一)开展宣讲教育活动,为科技工作者引好路。组织科技工作者座谈、学习交流等活动20场,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科技创新重要论述,学习省市领导在省委、市委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在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中开展“三心”(谈心、交心、暖心)活动10场,引领全市科技工作者知党情、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忠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动了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在保定落地见效。

mmexport1709285139639.jpg

(二)持续改进方式方法,为科技工作者服好务。发挥市科协党校作用,开展科协机关、下属事业单位、各县(市、区)科协、市属学会等党员干部培训10场,全力打造“一阵地多场景”;主动对标先进,带领科技工作者代表分别赴新疆、安徽、江苏及省内各地对标对表;举办科技工作者座谈会、研讨会15次;收集科技工作者建议22篇,并优选1篇呈报市委主要领导;发挥市科协科技工作者之家作用,推荐2家单位获批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推荐我市4家单位获批省级科技工作者之家示范单位;推荐5家单位获批省科技专家企业工作站;推荐河北农业大学科协获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合作机构;推荐赵建军等4名科技工作者获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推荐26名科技工作者申报国家工程师奖、国家科学技术奖、全国创先争优奖、省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各类奖项;推荐董斌等4名科技工作者获评河北省优秀科技工作者。

mmexport1709285096812.jpg

三、全力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擦亮科创保定金名片

(一)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新担当。2023年我市获批全省唯一一家“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为创新保定、人才保定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市科协作为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的牵头单位,我们紧盯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高校科研院所不放松、不放手,瞄准优质项目和高科技人才,开展引才引智、学术交流、科技服务等活动20多场。紧盯“五个走在前列”“两个新样板”目标要求,聚焦重点、汇集资源、赋能产业、开放协同,与市发改、科技、工信等成员单位一道,引人才、建平台、强产业、助发展,全市R&D经费投入强度3.48%,超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居全省第一,连续六年位居全省前列。全市创新平台达到502家。

(二)在推动高端科技资源人才引进合作中彰显新作为。开展了科创中国保定科技服务团活动,发挥全国学会带头作用,组织服务团专家全年开展重点学术交流、技术咨询、成果鉴定和技术转化等活动30多场;开展了科学家活动月活动,实施了《百家学会进保定三年行动计划》,利用院士专家服务中心、院士周末工作坊等,开展院士专家保定行、百家学会进保定等活动40多场,全年来保院士达14位,专家达200多位;发挥15个生命科学、先进材料等高端智库,紧扣保定发展需求,开展科技服务、决策咨询活动22场;发挥海智引才作用,组织中国科协海智计划工作基地和海归创业联盟、海智工作站等平台组织开展活动15场。持续完善科创中国保定云数字平台,截至2023年底入驻企业2867家,专家2512名,机构328个,推广企业需求1979项、科技成果3395项。平台深入对接科技服务团29次,促成技术供需合作项目18项。

mmexport1709285101095.jpg

(三)在持续举办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高端会议中续写新篇章。

1.成功举办第六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暨2023中国白石山生命科学大会,创新驱动释放新活力。2023年7月8日-9日,创驱会在涞源举办,以“生命健康 创享未来”为主题,围绕打造国家级生命科学学术高地,共建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健康的高端对话平台,共谋国家区域医疗中心和国际医疗基地建设,共筑京雄保石国际生命健康廊道,共商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大计。10位院士、近300位国家杰青、生命科学权威专家、企业家和创投家出席了大会,并分别作致辞、主旨报告。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等多地的行业精英、企业代表等2000多人参会。会议期间,举行了全国创新驱动示范市揭牌仪式、河北省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授牌仪式;会上签署合作项目20个,总投资115.5亿元;发布了《生命科学白石山宣言》。会议通过人民网等平台进行直播,280余万人次线上观看了大会。7月10日,大会盛况在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播出,时长30秒。

87587426.jpg

2.成功举办2023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产业升级注入新动能。2023年11月3日—5日,2023白石山第三代半导体产业发展大会在涞源举办。会议以“创‘芯’融合”为主题,瞄准重大国家战略和第三代半导体产业链发展需求,充分利用北京强大创新资源,为政府、专家学者、企业等搭建共商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应用、投资及发展的交流合作平台。本次会议设置了院士专家座谈会、开幕式、主旨报告、专题报告、“芯动保定”主题展、“芯动之约”白石山行等六个板块。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大学原党委书记、校长李树深,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甘子钊,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半导体所研究员郑婉华等院士专家、政府领导、业界企业代表、投融资机构等350多人出席大会。会上成立了河北大学先进半导体产业学院,签署了13个战略合作和项目合作协议,涵盖第三代半导体、新型材料、智能制造、园区建设等多个领域,总投资近40亿元。

mmexport1709285110581.jpg

3.承办中国科协“全国学会从业人员研修营活动”,学会能力得到新提升。2023年7月25-28日,全国学会从业人员研修营活动在我市举办,活动聚焦全国学会从业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提升,搭建学会服务新品牌,强力推动学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举办了23场主题讲座、实践活动和专题讨论活动。中国汽车工程学会、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等34家全国学会的青年骨干人才参加本次培训。保定18家市属学会理事长、秘书长参加了活动。

mmexport1709285114041.jpg

4.承办省科协“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会暨省际科协工作交流会”,多方合作取得新成效。2023年8月29-31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会暨省际科协工作交流会在雄安新区举办。会议由河北省科协倡导,京津渝冀藏新六省区市科协主办,保定市科协、河北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共同承办。会上京津渝冀藏新六省区科协围绕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进行交流,发出“团结协作、携手奋进,为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先行区示范区贡献力量”的倡议。会上签署了《京津冀汽车产业协同创新组织战略合作协议》《智能机器人产业战略合作协议》。

mmexport1709285118902.jpg

5.举办保定市科技领军人才清华培训班,人才队伍建设收获新成果。2023年10月16日-20日,保定市科技领军人才清华培训班在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总部院区成功举办。本期培训班聘请了来自清华大学、上海对外经贸大学等知名高校专家学者现场授课;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组织参训学员瞻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红船会址,在南湖革命纪念馆,重温入党誓词,接受红色教育,筑牢思想根基;研学参观了浙江清华长三角研究院、麒盛科技有限公司、医学创新研发祥符实验室等先进企业和研发平台,并召开专题座谈会研讨交流,将最先进的理念、最前沿的知识、最科学的思维方式传授给参训学员,为我市医疗健康领域的企业家、科技工作者进一步开阔了视野,扩大了朋友圈。

mmexport1709285121602.jpg

同时,我们还成功举办了保定新型电力系统及装备产学融合会议、电力装备知识产权保护与运行峰会及系列与全国学会的对接活动。

四、抓好新时代科学普及、学会学术工作,全民科学素质进一步提升

(一)全力打造品牌科普,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制定《2023年保定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工作要点》《2023年保定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重点工作任务台账》。开展群众性示范科普活动,持续打造全国科普日活动大平台,组织动员市属学会、县市区科协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防灾减灾日、食品安全宣传周等主题科普活动100多场。组织了各类青少年科技竞赛、科普活动。持续推进了科技资源科普化,深入实施“基层科普行动计划”,开展了基层科普行动计划评审工作,奖补资金共计150万元。全年获批河北省科普教育基地10个。

mmexport1709285125065.jpg

(二)打造品质学会品牌学术,持续强化组织赋能。全年新建学会组织、企业科协组织5家,清理僵尸型学会5家。打造品质学会6家,品牌学术活动20场,出台了《保定市科协品牌学术活动申报与管理办法(试行)》。开展了决策咨询课题的工作,出台了《保定市科协决策咨询调研课题管理办法(试行)》,形成了20个高质量调研报告。建立了首批保定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首批入库专家100名,出台了《保定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管理办法(试行)》。举办了“科创中国保定青年智库建设研讨会暨青年创新创业路演大会”,建立了科创中国保定青年智库,入库专家46名。举办了2023年学会学术研讨学习培训班。

mmexport1709285078918.jpg

五、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不断提升

(一)充分发挥科协职能,助力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涿州等地灾情发生之后,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尤其在习近平总书记亲临保定考察指导工作专程看望慰问灾区群众后,市科协党组广泛动员广大科技工作者牢记嘱托、感恩奋进,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工作,第一时间发出了《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关于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行动工作倡议书》。制定了《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开展防汛救灾应急科普行动工作方案》,启动防汛救灾应急科普经费使用机制,支援灾情严重的县市区经费21万,组建防汛救灾服务队7支,开展了防汛救灾应急科普大宣传百余场,编印发放了《防汛救灾科普知识99问》《水灾后农业生产科学技术指南》科普图书、宣传折页近10万册。积极落实市委要求,选派一名素质高、能力强的优秀科级干部,下沉到驻涿州市双塔街道永安社区,全面开展入户走访、政策宣讲、环境卫生整治、帮带基层党建、维护稳定局面等灾后重建工作,并与涿州永安社区结对帮扶,捐款2万元,捐书2000多册,为全市防汛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工作注入了科协力量。

mmexport1709285080610.jpg

(二)高质量完成换届任务。经过科学谋划、周密部署、严格程序、严格标准,2023年4月10日--11日市科协高质量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会上,李树深、康乐两位院士及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等74家全国学会发来贺信,市委书记党晓龙,省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王海龙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市直有关部门、人民团体负责同志和市科协历届驻会主席、第七次代表大会以来驻会副主席、全市科技工作者代表350人参加了大会,选举产生了市科协新一届领导班子,明确了今后五年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了换届各项工作任务,彻底解决了市科协17年来未换届的历史问题,为全市科协系统改革创新注入了新活力。

mmexport1709285085431.jpg

(三)圆满完成巡察整改任务。2023年4月20日至6月20日,市委第一巡察组对市科协党组开展了常规巡察。市科协党组高度重视,把巡察整改作为自我检视整改提升的有利契机,9月8日,印发《关于市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市科协党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方案》,为巡察整改提供工作依据。11月7日市科协党组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位班子成员聚焦突出问题进行了深刻的问题根源剖析,严格各部室及下属单位管理,并制定一系列整改举措,截至目前,巡察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

mmexport1709285088720.jpg

(四)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印发《关于进一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实施方案》,确保意识形态正确导向。全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常态化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mmexport1709285093319.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