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16名保定中学生入选全国“英才计划”和河北省“雏鹰计划”

2024-03-19

3月14日,记者从市科协获悉,经过学科潜质测试、面试层层筛选后,来自保定市第一中学、清苑区第一中学、徐水区第一中学、安国中学、徐水综合高中5所学校的16名中学生,入选2024年全国“英才计划”和河北省“雏鹰计划”。按照计划,他们将利用周末和寒暑假时间进入河北大学学习,接受导师及其团队的面对面指导。

据了解,“英才计划”全称为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计划,是由中国科协和教育部于2013年共同组织实施的人才培养项目,其主要任务是选拔一批品学兼优、学有余力的中学生走进大学,在自然科学基础学科领域著名科学家的指导下参加科学研究、学术研讨和科研实践,进而发现一批具有学科特长、创新潜质的优秀中学生。

河北省从2016年开始成为全国“英才计划”试点。从今年开始,省科协和省教育厅扩大该试点工作,同时启动实施河北省中学生雏鹰计划,承担培养任务的高校在河北师范大学基础上,增加了河北大学、河北科技大学和燕山大学。“值得高兴的是,保定成为了‘河北省中学生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实施城市,今年全市分别有8名学生入选全国‘英才计划’、8名学生入选省‘雏鹰计划’。”市科协副主席陈永先介绍,市科协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全面优化管理机制,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切实将顶层设计、协同配合、工作落实和过程管理有机统一,确保用好机会、抓实抓细,全力推动我市基础学科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