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保定市科协、市教育局组织我市青少年参加 2023年高校科学营活动

2023-08-24

近日,市科协和市教育局选派全市3所重点高中的30名学生参加2023年青少年高校科学营活动,与来自全国五湖四海的青少年学子聚集在一起,携手共筑“科学梦、青春梦、中国梦”。

 微信截图_20230824170303.png

怀揣着对大学生活的向往,对尖端科技的热情,保定市第一中学的10名学生走进北京科技大学,体验科技与文化的碰撞。营员们走进北科大校史馆,新金属材料、绿色低碳钢铁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高等工程师学院机器人基地,聆听国家973计划首席科学家李晓刚教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董文钧教授深入浅出的讲座,了解前沿科技的研究方向及进程,深入感受科技的魅力,为同学们心里埋下了科学的种子;同时,在承载力结构设计、自主焊接电子游戏机和激光切割等一系列的科技stem实验中,营员们积极参与其中,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其他营员进行了思维的碰撞和实践的比拼,展示出浓厚的科技热情和探索协作精神。活动期间,优秀营员吴冠臻、孙浩雯受邀接受了中科协采访。

微信截图_20230824170436.png 

保定市第二中学的10名学生远赴辽宁,参加大连理工大学和大连船舶重工集团联合举办的船舶科技专题营活动,体会百年高校不断追求卓越的科研精神,感悟大国重器制造的不朽工匠精神。大工分营活动以“连理加速跑,筑梦科学营”为主题,通过主题活动日的参观校史馆、院士专家讲座、国家重点实验室参观、“导师+”沉浸式科研体验、大学生创新实践基地探访、科技动手实践、大学生榜样交流等活动,引导营员们坚定理想信念,树立科技报国志向。大船集团以“追寻大国海运的航程”为主题,带领营员们了解大船文化,参观设计院、钢加公司、船坞生产现场、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聆听船舶科普讲座与建造流程讲座,与船舶设计大师、五一勋章劳动奖章技术能手面对面交流,进入实验室亲自动手操作仪器仪表,培养营员科学精神、科学兴趣与动手实践能力。一周科学营、一生科学情,相信同学们定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不负韶华,逐梦青春!

 微信截图_20230824170511.png

保定市第七中学的10名学生共度了一段精彩纷呈的航空航天科学营之旅。在北华航天工业学院,航天科普大使刘勇教授、副主任设计师朱海洋教授等名师专家的报告,让同学身深刻体会到了老一辈科学家深深的爱国之情和我国60年航天事业从0到1再到多的艰辛辉煌历程。在中国航天博物馆、航天一院的研学中,同学们亲眼目睹了航天导弹、火箭弹实物(有的还在服役)等国防航天科技重器,相当震撼!进入模拟太空舱直观感受火箭的运输和发射,近观神舟四号返回舱、宇航服、长征二号、国体火箭发动机实物和弥足珍贵的月壤,同学们大饱眼福、豪情激荡!航天科工四院跨界质飞行器联合实验室、河北省航天遥感信息处理与协同创新中心、河北省微纳卫星协同创新中心的开放实践活动中,同学们提升了动手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未来的航空航天科技梦有了展望。营员史一夫同学感叹到:“两弹一星,东风导弹,长征火箭,神州飞船。时代在变化,时代在发展,距离“两弹一星”我们已经过去了将近六十余年,在这六十余年的时间里,变得是工作台前一代又一代的青年,不变的是航天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爱党爱国的航天精神。”营员付子墨同学说:“当年钱老说的,怎么不行?外国人能搞的,难道中国人不能搞?中国人比他们矮一截?是对祖国的自信,亦是对国家的负责。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我们定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多年来,市科协和市教育局一直将青少年科技教育作为重要工作内容,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激发青少年好奇心、想象力、探求欲,培育具备科学家潜质、愿意献身科学研究事业的青少年群体”重要指示精神,以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市”为引领,不断加强青少年科学素质服务,为培养科技创新后备人才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了科协、教育系统的贡献。

 

                                            保定市科协普及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