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领导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2022-08-25

8月22日,中国科协党组召开2022年第三十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中央政治局会议、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党外人士座谈会以及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的贺信精神。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明确提出了做好新时代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任务、工作重点、政策举措。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坚决担负起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职责,更加自觉地将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践行“两个维护”的首要标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政治引领的根本着力点,在科技界坚定主心骨、弘扬主旋律。要不断强化公仆意识、服务意识,进一步密切党同广大科技工作者的情感交流和血肉联系,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团结引领科技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高度,全面阐述了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对做好我军人才工作提出一系列新部署。我们要自觉把落实新时代人才强军战略作为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内容,坚持“四个面向”的战略导向,在推动加强人才投入、生态营造、政策创新等方面,多谋真招实招,不断推进科技人才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为党和政府人才工作大局提供坚强支撑。

会议指出,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和下半年经济工作,党中央组织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专题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明确下半年经济工作总基调、目标、宏观政策着力点和具体要求,对于提振信心、保持战略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我们要认真学习,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对经济形势的分析判断和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上来,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要进一步深刻理解创新在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大力提升“四服务”工作水平,团结引领科技工作者时不我待推进科技自立自强。要加强对国际科技界的开放信任合作,融入全球创新体系,构筑开放创新生态,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多作贡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辽宁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彰显了党中央对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殷殷期盼和坚定信心,对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总书记走访调研高新技术公司,尤其关注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智能产业。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继续办好世界机器人大会等重大活动,为推进机器人科技创新发展作出积极贡献。要清醒认识科协组织在新发展阶段的时代重任,顺应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大趋势,着力打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广泛团结、有效动员的新优势,以创新争先的新业绩助力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巡视常态化是党内战略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就巡视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新时代巡视工作深化发展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党的十九大以来,尤其是中央巡视整改以来,中国科协党组有效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科协的政治生态明显好转,工作作风、文风会风得到很大改善。下一步,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结合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专项监督检查,持续深化中央巡视整改,不断提升党组巡视工作质量,有效贯通融合各类监督,不断完善巡视机制体制和制度建设,做好下一个五年党组巡视规划,确保提质增效、规范程序。

会议指出,民间社会组织是各国民众参与公共事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向国际民间社会共同落实全球发展倡议交流大会致贺信精神,充分发挥科协组织民间科技交流主渠道作用。要以科技人文交流为纽带,促进民心相知相通,不断增强中华文化在世界上的感召力和影响力,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作出积极贡献。要进一步拓展国际民间科技交流合作,提高主动设置议题能力,鲜明提出中国科技界的创新主张和道义值守,积极推动构建国际科技界平等互利合作的新型发展伙伴关系。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殷皓、王进展、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国科协专职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孟庆海,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