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领导讲话

中国科协党组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近期重点工作

2022-06-07

6月6日,中国科协召开2022年第二十四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40周年、中国儿童中心成立40周年、2022年六五环境日国家主场活动致贺信重要精神,总结5月工作、部署近期重点工作。会议由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张玉卓主持。

会议认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充分发挥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在国内外取得广泛影响。今年2月,中国科协与宋庆龄基金会签署全面合作协议,这是双方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科学普及和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具体行动,要扎实推进协议各项工作落实,进一步深化合作,优势互补。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少年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在青少年科学素养、儿童科普工作等方面,主动加强与宋庆龄基金会、中国儿童中心的联系合作,始终把握时代主题根本要求,共同围绕中心大局,助力全民科学素质提升,打造青少年科普教育新生态。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十年来,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指引下,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共建美丽地球;从全球生态治理参与者、贡献者转变为引领者,我国的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中国科协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立足新发展阶段,发挥科协组织优势,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为实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

会议指出,中国科协严格落实属地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确保正常工作秩序,高质量开展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审议印发“智慧科协2.0”建设三年规划,启动第一届中国科技青年论坛活动,与中国联通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总结学会调研成果、优化学会布局,扎实推进科普法执法检查、国际科技组织报批等工作,出色完成5月份各项既定工作任务。

会议对做好近期重点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持之以恒抓好疫情防控,坚决落实党组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属地疫情防控要求,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指示精神,服务国家战略,支持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坚持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要求,继续抓好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功能定位与协调机制研究、科普法修订、人才库建设、全国学会优化管理、现代科技馆体系十年成就宣传、新发起设立国际科技组织论证等工作,突出战略性、前瞻性和全局性。筹备好2022年重大科学问题、工程技术难题和产业技术问题遴选,第六届世界智能大会,加入国际工程师协议,第二十四届中国科协年会及国家科技传播中心“亮相”等活动。要提前预判、考虑周全,注重活动经验模式总结和成果提炼,通过活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不断扩大科协在科技界和全社会的影响力。三是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各项工作,持续预防、妥善应对意识形态、安全生产、保密管理等各类风险隐患,持续研判当前国内国际环境变化,分析科技创新趋势和特点,切实担当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守正创新服务大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党组成员束为、殷皓、张桂华、罗晖出席会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科技部纪检监察组同志,审计署科技审计局负责同志,中国科协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