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领导讲话

我市召开数字保定建设推进大会

2022-04-02


■数字保定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战略选择,是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必然要求


■要深入研究把握数字智能技术—数字智能经济—数字智能社会—数字智能城市的数字保定建设路径这条主线,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信息共享与数据安全4个关系

■要认真落实数字保定建设“1499”工作体系,立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场景建设和数据服务产业,深入推进数据归集、中台建设、“一网通办”服务体系、“一网统管”标志性场景应用、算法研究、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打造数字生活场景、全流程协同的数字法治体系,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等10项重点任务


      保定日报3月31日讯(记者姚琳 孟丽 见习记者闫梦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中国建设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数字中国战略,今天下午,我市召开数字保定建设推进大会,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进一步提升数字认知能力,推进数字保定建设任务,凝心聚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努力建设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国家信标委委员、紫光集团副总裁张鹏以浙江数字化改革为例,通过视频进行授课。市委书记党晓龙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闫继红主持。


党晓龙指出,去年9月份,我市启动数字保定建设工作,半年来,我市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全面推进数字保定建设。先后召开了一系列会议,邀请业内专家授课,理论与实践结合,培训与交流并重,在干中学、学中干。明确了“1499”工作体系,出台了《数字保定建设发展“十四五”规划》,明确了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法治4个建设重点,数据服务、云计算、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软件服务、数字文化、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9大产业,打造智能交通、智慧能源、智能制造、智慧农业、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慧文旅、智慧社区、智慧政务9大场景。12345“接诉即办”数字化监管平台上线运行,制定了支持数据服务产业发展若干措施,展示了强劲的发展潜力。2021年我市入选国家数据资产评估试点城市,是全国7个入选城市中唯一的地级市。


党晓龙强调,我国正处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与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历史交汇期,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打造高品质生活,都要求在数字保定建设中交融聚合。数字保定建设是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的政治任务,是把握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新机遇、抢占数字经济新赛道的战略选择,是构建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的必然要求。数字保定建设,已经不是搞不搞的问题,而是不得不搞、必须要搞,搞不好就会在新一轮竞争中淘汰出局的问题。全市上下要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数字认知能力,推进数字保定建设任务,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治理能力的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凝心聚力打造强基、兴业、善政、惠民的数字保定,努力建设全国数字化转型标杆城市。


党晓龙指出,今年是数字保定建设的关键之年,要把握“小切口大场景”推进方法,找准关键突破,聚焦重点任务跑出数字保定建设加速度。要深入研究把握数字智能技术—数字智能经济—数字智能社会—数字智能城市的数字保定建设路径这条主线,把握好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政府有为与市场有效、整体推进与重点突破、信息共享与数据安全4个关系,以数字技术变革带动示范场景应用,带动以底座、中枢、平台为主的城市数基互联互通,助推政府、市场、社会等城市数治“多元共治”,进一步开创生产生活全局转变、数据要素全域赋能、理念规则全面重塑的数字保定建设新局面。


党晓龙强调,今年数字保定建设要立足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场景建设和数据服务产业,推进10项重点任务。一是深入推进数据归集,加强各领域、各行业数据发展规划,扩大数据归集范围,加强公共数据整合,强化数据共享。二是深入推进中台建设,加快统一中台门户和业务中台、技术中台、数据中台、物联网平台落地见效。三是深入推进“一网通办”服务体系,加快“一网通办”总门户和“保定办”客户端建设,深化业务流程再造,推动线上线下融合,提升用户使用体验,努力从“使用”向“好用”再向“爱用”“常用”转化。四是深入推进“一网统管”标志性场景应用,重点建设“全局一屏掌控、政令一键直达、执行一贯到底、服务一网通办、监督一览无余”的数字协同化工作平台,打通专项平台,努力实现“一屏全调度、一网管全域”,逐步提升城市可视化、可验证、可诊断、可预测、可学习、可决策、可交互能力。五是深入推进算法研究,探索建立“保定化”智能算法,打造跨领域、跨行业、跨层级的智能算法示范项目,形成一批具有示范推广效应的算法产品。六是深入推进数字产业化,继续发展数据服务产业,加大力度推动第三代半导体产业。七是深入推进产业数字化,在数字文创、数字金融、数字商贸、数字农业等领域,加快数字技术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场景搭建、先行先试。八是打造数字生活场景,从需求出发,建立清单,推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智能交通、智慧文旅等数字应用场景建设。九是打造全流程协同的数字法治体系,推动法治建设重要领域体制机制、组织架构、业务流程的系统性重塑。十是适度超前部署新型基础设施,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发展融合基础设施,前瞻布局创新基础设施,积极构建协同、先进、开放、高效的创新基础设施体系。


党晓龙强调,数字保定建设是市委、市政府部署的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要任务,是领导干部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的必答题,要学习借鉴浙江省“一把手持之以恒抓落实、一平台融合生长育数据、一架构市县一体聚合力”的数字化改革经验,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要提升数字意识,以数字化重塑干部能力结构,深化数字化认知,增强数字化素养,推动由“数治”向“治数”的提升与转变。要强化数字能力,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深入研究本地本部门数字化应用需求清单,做到懂需求、懂应用、懂数据、懂全局。要培养数字思维,各部门相互联系、密切协同,积极推动数字政府、数字经济、数字生活、数字法治建设。要创新数字方式,建立数字保定建设“揭榜挂帅”制度,鼓励试点首席数字官制度,聚焦国家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梳理需求清单、场景清单、项目清单。要统筹数字投入,聚焦重大需求,打造重大应用,建立健全纵向市县乡之间、横向部门之间的高效协同机制。


闫继红强调,此次会议既是数字保定建设工作的誓师动员大会,也是全市万人业务培训大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精神,深入抓好贯彻落实,全面推进数字保定建设。要树牢“先一步”的数字理念,做到思想上同向同步、同频共振。以“提升数字认知、建设数字保定”为主题持续开展好数字化知识学习,落实好数字周记制度,不断培养数字思维和数字意识,提升数字化能力。要跑出“快一步”的数字速度,做到行动上马上落实、立竿见影。坚持“点线面”工作法,从亮点切入、点动成线、连线成面,努力实现“点上开花、线上结果、面上出彩”生动局面。要汲取“强一步”的数字力量,做到落实上率先担当、创新作为。市直各部门要当好“领跑者”、各县(市、区)要当好“服务者”、广大基层干部要当好“引导者”,迅速凝聚起推进数字保定建设的强大合力,为建设现代化品质生活之城筑牢数字支撑。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张贵宝宣读《保定市数字保定建设方案》要点。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商黎兵、李双喜、李俊岭等市四大班子领导,市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市大督办主任,市直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开发区、市直部门设分会场。会议通过网络进行全程直播,县直部门、乡镇(街道)、驻保高校、部分市属企事业单位和重点企业万名干部在网络直播收视点参加会议。

来源:保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