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全景科协 > 领导讲话

张玉卓:赓续党的精神谱系 弘扬科学家精神 筑牢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思想基础

2022-02-10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宏阔的历史视野,深刻总结了我们党一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走过的伟大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在一百年接续奋斗中,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伟大历史,形成了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代科技工作者投身科学救国、科技报国、科技兴国、科技强国伟大事业,我国科技创新发生整体性、格局性、历史性深刻变化,形成了“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为我国迎接并驾驭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把握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一、科学家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在百年奋斗中,一代代科技工作者在党的领导下,传承中华民族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和伟大梦想精神,在祖国大地上树立起一座座科技创新的丰碑,也铸就了独特的精神气质。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诞生于“以民主和科学为中心口号的五四新文化运动”的中国共产党,始终秉持“科学救国”理念,在条件和环境十分艰苦的情况下仍然重视自力更生地发展科技事业。紧密结合革命战争和根据地建设的需要,提出了切合实际的科技思想与政策,并在科技教育、科技队伍建设、科技社团和科研机构的设立及科技传播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和实践。“科学救国”成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共同精神追求,第一代中国科学家克服无数艰难险阻,不求名利,潜心钻研,教书育人,为以科学为救国之利器而殚精竭虑、尽洒热血,孕育了科学家精神。


随着新中国成立,中国科学技术发展之路拉开新的序幕,党中央向全党全国发出“向科学进军”的号召,科技事业受到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党的感召和祖国的呼唤下,李四光、钱学森、华罗庚、邓稼先、叶笃正等一大批杰出科学家放弃在海外优越的生活和科研条件,义无反顾地回到祖国,全身心投入新中国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建立了学科齐全的科学研究体系、工业技术体系、国防科技体系、地方科技体系,取得了以“两弹一星”为标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科学报国成为这一时期科技工作者的共同梦想和艰苦奋斗的力量之源。中国科学家以科学报国为人生之最高理想,胸怀祖国、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创新进取,以报效祖国、献身科技的实际行动书写和铸就了科学家精神。


改革开放以来,党中央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重要论断,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不断完善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创新型国家。随着党中央恢复高考制度、召开全国科学大会、落实知识分子政策,科教发展不断成为发展经济、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先导,尊重科学、崇尚科学日益成为社会共识。党中央持续推动科技体制改革,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健全人才培养机制,努力探索解放和发展科技生产力的最优道路。2003年,启动《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编制工作,把科技事业提升到了事关国家发展全局的战略位置,引领我国科技事业进入加速发展的快车道,拉开了创新驱动发展的序幕。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期,中国科技工作者面对新的形势和挑战,肩负起以自主创新实现国家兴盛富强的伟大历史使命,一往无前、开拓进取,勇攀科技高峰,使科学家精神不断发扬光大。


111(1).jpg

222(1).jpg


二、以科学家精神筑基塑魂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333.jpg

444(1).jpg

777(1).jpg


三、坚持守正创新让科学家精神代代相传


222222(1).jpg

333333.jpg


来源:《机关党建研究》2022年第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