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世界首颗,顺利入轨!

2023-08-21

国家航天局今天发布消息,世界首颗高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陆地探测四号01星,于近日顺利进入工作轨道。

微信截图_20230821170103.png

陆地探测四号01星8月13日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升空。图片来源:国家航天局

据国家航天局对地观测与数据中心工程副总设计师孟令杰介绍,陆地探测四号01星经过了4次变轨,现在已经准确地进入到预定轨道。目前卫星工况正常,状态良好,后续将继续开展在轨测试等工作。

据了解,这颗卫星是世界首颗高轨合成孔径雷达卫星,采用l波段合成孔径雷达(sar)载荷,可提供多种观测模式,是我国天基灾害观测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对我国本土及周边区域进行全天候、全天时的观测,服务防灾减灾与地震监测、国土资源勘察以及海洋、水利、气象、农业、环保、林业等行业应用需求。

距离近四万公里看地球,有何不同?

除了采用合成孔径雷达技术,陆地探测四号01星还号称“世界上飞得最高的合成孔径雷达卫星”,它运行的轨道特别高,距离地球近四万公里。这条轨道上运行的卫星就像在天上重复画着一个“8”字,这样可以固定地对一大片区域进行相对持续的观测,观测重访周期短、成像幅宽大。

微信截图_20230821170113.png

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据介绍,一般运行在500或700公里较低轨道的卫星,对某一块区域的驻留时间大约是十几分钟,等到下一次再对这片区域进行观测时要几天后了,时效性相对较低,而陆地探测四号01星飞得高,看的区域也就更大,对同一个区域重复观测的效率也就更高。

通过大范围先对于目标有一个宏观、整体的印象,确定区域,再用低轨卫星再高分辨率、小范围地再进行精细观察,可以和低轨卫星的功能形成互补。

免.png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