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暴雨洪灾后,如何预防传染病?这4点要注意!

2023-08-04

华北地区的暴雨和洪灾几乎是一夜之间打破了很多人平静的生活,也让所有人为灾民的日常生活揪心。

俗话说,大灾之后有大疫。洪水横扫之后,生活物资、供水供电本来就会成问题,而巨大的潜在健康风险又时刻威胁着灾区的民众。

洪涝灾害之后,各地的防疫部门一定会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必要的消毒杀菌工作。那么,普通民众又可以做些什么,或者千万不能做什么呢?

微信截图_20230804161235.pn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大灾之后慎防大疫

从历史资料来看,霍乱、伤寒、痢疾和传染性的肝炎,比如甲肝、戊肝都曾因为洪水暴发引起过大流行。

好消息是,时至今日,由于现代医学的进步,人们对传染病的预防、治疗了解越来越深入。很多药物得以量产、疫苗得以普及,再加上人们传递信息及组织能力变强,使得这类悲剧更少发生。

坏消息是,如果灾后卫生条件难以保障,救援不到位,病菌很容易就能让人类回忆起被传染病支配的恐惧。

比如 2005 年巴基斯坦地震后,1200 多人出现急性黄疸;孟加拉国洪灾之后出现腹泻疫情暴发,波及 17000 多人,病原体为霍乱弧菌和出血性大肠杆菌;1998 年西孟加拉洪水暴发后继发 16000 多人感染霍乱弧菌。

洪水造成的疫情从未离开。为了保证自己的健康,咱们很有必要聊一聊洪灾后的注意事项。

洪水之后这样做保护自己

既然我们知道洪涝可能会增加水源性疾病和病媒传播疾病的传播,比如伤寒、霍乱、疟疾和黄热病等疾病。那我们应该如何保护自己呢?

与洪涝相关的最常见风险是饮用水设施和积水的污染。这些可能成为蚊子的孳生地,以及带来化学危害和造成伤害。

微信截图_20230804161319.png

结合美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灾害后疾病预防》与世界卫生组织曾经发布《洪水过后的健康贴士》,有如下几点需要大家注意:

确保食物和饮用水的安全

• 在紧急事件期间及之后,食物可能无法安全食用。水源可能不适于安全烹饪。

• 在飓风或洪灾等紧急事件后,水源可能不适用于安全饮用、清洁或淋浴。在灾难期间以及灾难后,水源可能受到微生物(如细菌)、污水、农业或工业废水、化学品以及其他致病或致死物质的污染。

• 不要饮用污水,用洪水洗碗、刷牙或清洗和准备食物也不可以。如果你接触过洪水,务必用肥皂和水洗手。

• 根据水务部门的信息,确认水源是否可安全饮用,或是否可用于烹饪或洗浴。若无法确定从自来水中获得的水是否可以安全饮用,请暂时使用瓶装水或通过家用消毒、清洁、滤水装置,将水煮沸或消毒以进行烹饪、清洗或洗浴。

清洁双手

• 在准备食物或食用食物之前、如厕后以及参加清洁活动和处理受到洪水或污水污染的物件后,始终使用肥皂以及开水或经过消毒的水清洗双手。如有可能,尽量使用温水。经常清洗孩童的双手(务必在用餐前洗手)。

• 通过在每加仑(约 4 L)的水中混合 1/8 茶匙(约 2.5 ml)家用漂白剂的方式消毒清洗用水。浸泡 30 分钟。如果水变浑浊,使用每加仑水添加 1/4 茶匙(5 ml)家用漂白剂的溶剂。

• 如果没有水,则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

家庭清洁

• 如果洪水淹入加重,则水中可能包含从污水系统和农业与工业废物中溢出的排泄物。尽管皮肤接触洪水本身不会造成严重健康危害,但任何被洪水污染的物质入口,或者进入伤口、粘膜(如入眼)都可能引发疾病。

• 如果污水回流入房屋,在清理时请穿戴橡胶靴和防水手套。搬离和丢弃无法消毒的受污染家居物件,如墙纸、墙布、地毯以及清水墙。

• 如果身上的任何伤口或肿痛处接触洪水,应用肥皂尽可能清洗干净并涂抹抗菌膏药以防发炎。

• 在热水和清洁剂的混合溶液中清洗受到洪水或污水污染的衣物,与未受污染的衣物以及织物分开洗涤。

• 禁止孩童在洪水区域玩耍,同时禁止孩童玩受到洪水污染且未经过消毒的玩具。使用一杯漂白剂加五加仑水的溶液对玩具进行消毒。毛绒玩具以及婴儿玩具一类的部分玩具无法消毒应直接丢弃。

防蚊

• 为保护自身免受蚊子叮咬,请在住处使用蚊帐,并穿着长裤、袜子以及长袖衬衫,喷涂含有 DEET 或派卡瑞丁的驱蚊剂。

• 为控制蚊子的数量,请尽快排干开放容器,比如户外的花盆、轮胎、宠物食盆或桶中的所有静水。

这些大灾后防疫经验的背后是人类一次又一次的血泪

大灾之后防大疫,是一个古老的生存建议。但这样的古老生存建议背后,是人类走过的一次又一次的弯路。

我们不妨从 200 多年前的马尼拉讲起。

19 世纪初的马尼拉,正值西班牙统治的时期,这个热带港口城市,由于其丰富的物产和特殊的历史性质,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贩夫走卒和达官贵人。城里总是熙熙攘攘,乡村和城市毗邻,也显得比其他乡村热闹欢愉。

1820 年的夏季,闷热酷暑连日蒸烤下的马尼拉,终于盼来了一场雨。但人们很快就从欣喜变成了担忧,因为这雨和人们期盼的可不太一样。

暴雨劈头盖脸地打得人生痛不说,下起来还没完没了,结果湖水很快暴涨起来,导出溢流,靠近湖边的房屋迅速被淹没。

于是,马尼拉成为了泽国。

好不容易雨过天晴,可刚盼来雨停的居民,却又得面临一场意想不到的灾难。

微信截图_20230804161349.pn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这场大雨,让住在湖边的渔民桑托斯痛苦不堪,往日熟悉的道路、桥梁、被洪水冲垮了,村里简陋的泥木屋被整个冲走了。路没有了,但想要乘坐渔船离开也不可能,因为滔滔的洪水,会把简陋的小船打翻。

桑托斯和家人只好收拾细软,在洪水漫过自家房顶前,逃到了附近的高地。两天过去,洪水消退了一些,他们带着孩子回到了满是泥泞的房子收拾去了。

噩梦就这样开始了。

就在搬回房子的第二天,桑托斯感觉到胃部翻腾,他有些郁郁地想要呕吐;第三天,他开始喷射般地狂吐,并不断拉出带白色颗粒的米汤样大便。

他越来越虚弱,还不停上吐下泻,排泄出米泔水一般的液体。奇怪的是,他没有丝毫疼痛,只是无尽的腹泻,以每小时大约丧失一升的水分的速度,迅速脱水。他的心跳快速且不规则,双脚毫无力气,而小腿的腓肠肌则开始不受控制地痉挛。

在医生上门前,他已经皮肤发皱,眼窝深陷,脸上仿佛戴着一张蓝色的粗糙皮革面具,只剩一双眼睛还直瞪瞪的亮着,就像是恐惧中的灵魂,在透过一具尸体向外张望。

他患的是霍乱,在高地返回村子,不知道是吃了被洪水污染的食物,还是饮用了被污染的食水,他被霍乱弧菌感染。

而这样的病患远远不止一个,在 1820 年洪水肆虐后的马尼拉,因霍乱爆发,每天有数百人死亡。

朱石生教授的《人类与疾病》中,详细记载着霍乱肆虐人间的历史。

微信截图_20230804161422.png

微信截图_20230804161431.png

图源:作者提供

总之,防疫工作从来都不是口头上的说说而已,而是紧急、必要且生命攸关的实践。如不警惕防范,随时可以成为死神的前奏。

大灾之后的防疫,是对生命的尊重,是对社区的保护,是对未来的守护。

免.png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