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保定疾控提醒您:暴雨后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保证食品安全!

2023-08-03

暴雨过后:

近期,受台风影响,多地遭强降雨侵袭,局地暴雨降临。暴雨期间,食物易受暴雨污染和泡发变质,导致食源性疾病发生风险增大,公众身体健康受到威胁。针对暴雨后如何预防食源性疾病,保障食品安全,保定市疾控中心作以下提示:


暴雨洪水不仅会引发

泥石流、山体滑坡等灾害

还容易给各种传染病

制造“生存机会”

↓↓↓




注意生活细节 防病不恐慌




一  不要食用被水淹过的食品


遭到水淹的生鲜食品,经水浸泡后霉变腐烂的粮食和果蔬、死亡的禽畜和其他食品以及来源不明的食物坚决不吃、不碰,一律丢弃。若冰箱已遭水侵入或曾经停电,则生鲜食品最好丢弃不用。罐头、利乐包(铝箔包)等食品,要注意是否有破损、锈蚀、膨罐等现象,若有这些现象,必须将其丢弃,不要食用。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631.png



二  保证水和食物原材料安全


暴雨环境下,水极易受到致病微生物及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的污染,一定要保证食用水安全。不喝生水,非瓶装水一定要煮沸后再饮用;也不使用被污染的水去清洗蔬菜水果以及碗筷,使用清洁的水清洗加工食物、清洁烹饪用具和餐具。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648.png



三  保持食品制作过程清洁



准备食品的场所和设备要保持清洁,对水淹后的厨房和厨具要及时清洗和消毒,最好使用蒸煮法消毒,清洗消毒后存放在安全卫生的位置或用干净的柜子、箱子或塑料袋包好存放。制备和存放食品的场所要防鼠、防蝇虫;餐前便后要洗手,准备食物期间也要保持手卫生。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711.png



四  生熟分开


生熟不分是导致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发生的主要原因,做好生熟分开是预防细菌性食源性疾病发生的关键。处理生的食品后案板不做处理,直接处理熟食会造成细菌的交叉感染,最好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也可以先用清洁的器具处理熟食后,再处理生食。食材在冰箱内储存时,也要注意生熟分开、分层放置,而且冰箱内也不能久放;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757.png




五  食物要烧熟煮透,重点防范细菌性食物中毒


烧熟煮透是指食物中心温度至少达到70℃,持续时间至少1分钟,可杀死食品中可能污染的大部分致病微生物。烹饪时一定保证将食物彻底烧熟煮透,对容易被病菌污染的食品及其原料如肉、蛋和水产品等,更要注意彻底加热后食用。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857.png




六  谨防毒蘑菇中毒


雨水过后,野生蘑菇大量生长。一些野生的毒蘑菇与食用菇类外形相似,仅靠外形和气味难以辨别,极易误食引起中毒。许多毒蘑菇中毒尚无特效疗法,且中毒症状严重,发病急,死亡率高。避免毒蘑菇中毒的最好方法是不采、不买、不吃来路不明和不认识的野生蘑菇。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920.png




加强个人卫生,保持乐观心态 

    

注意手部卫生,饭前、便后要洗手,尽量用肥皂或洗手液并使用流动水洗手。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避免过度劳累,及时增添衣物,提高自身免疫力。此外,人在极端天气事件中容易出现焦虑、抑郁、绝望等不良情绪,严重的会引起心理疾病。要保持乐观心态,积极应对不良情绪。    



微信截图_20230803170947.png


特别注意

环境、个人、饮食卫生

一旦出现腹泻、腹痛、恶心、

呕吐、发热等症状

应尽快到医疗机构就医哦


免.png




来源:保定疾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