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体检不知道这些,等于白做!20~50岁的人该查什么,都在这里!

2023-06-09

40多岁的王总(化名)忙完了一天的应酬,突然想起来,第二天还预约了体检,饭局虽然在晚上8点前结束了,但他还是有点担心:这么大吃大喝了一天之后,会不会影响体检结果?同时又有些担心,选的体检项目是否适合自己,会不会有些重要问题漏查了或有些不必要的项目多查了?

其实很多人都会有类似的疑惑,不知道体检前该注意什么?因为不太了解,有些人到了医院才发现,没有空腹无法做抽血项目;女性正处于月经期,无法做妇科检查等等。

今天,我们来跟大家说说“体检前必须要知道的那些事儿”。

01

体检前吃得太油

血脂、肝功能检测可能会不准

体检前三天如果吃了大量高脂肪食物,甘油三酯会明显升高,有的人血液甚至呈乳糜状,肝功能等多项生化指标的准确性会受影响。

建议:

保持平常的饮食和生活习惯,不吃过于油腻、不易消化的食物。如果体检前一日喝了酒,又吃得过于油腻,体检的结果可能不准确。建议改期再进行体检。

微信截图_20230609153053.pn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02

体检前吃“错”食物

可能造成结果假阳性

大便隐血检测是大肠癌筛查中最广泛的方式,体检前三天如果吃了猪肝、猪血、菠菜等食物,可能会导致结果假阳性。

建议:

体检前三天,避免摄入血类制品以及深颜色蔬菜等,也不要吃太多辛辣刺激食物。

03

空腹时长不对

血糖值测不准

空腹10~12小时为宜,因为空腹状态下人体才能处于基础代谢状态,此时的空腹血糖水平才能反映真实情况。

建议:

前一天晚上8点后就不要再进食了,果汁、奶类、茶水、咖啡等饮料也不行哦。

04

体检前大量喝水

肝功能、血黏度等测不准

大量喝水,会导致血液被稀释,影响血化验结果的精准性。

建议:

体检前一天晚上不要大量喝水,特别是12点以后。体检当天早上可以少量喝水,但最好控制在50~100毫升以内,也就是一两小口。

微信截图_20230609152949.pn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05

体检前剧烈运动、情绪激动

影响多个指标

运动会影响血糖、肌酐、肝功能等血液检测结果,情绪紧张会影响血压的测量。

建议:

体检前三天不要做剧烈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照常进行。体检当天如果感觉紧张、心跳加速,最好休息5~10分钟再抽血。测量血压前也需要安静休息5~10分钟。

06

体检前能不能吃药?

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疾病患者,晨起照常服药;糖尿病患者避免空腹服药或使用胰岛素,可随身携带常规服用的降糖药。某些术后的抗凝治疗患者等,要继续像往常一样服药,配合少量水,同时一定要告知医生。

建议:

如果不清楚自己的药物是否需要停服,可提前咨询医生。

微信截图_20230609153134.pn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07

准备去体检

穿着、妆容有讲究吗?


体检需要暴露相应身体部位,不适合的穿着,会给您带来诸多不便。很多疾病需要通过面容状态来判断,而化妆会改变面部的真实状态,影响医生对您的观察。

建议:

穿舒适宽松的分体式衣服,穿脱方便的鞋。贴身衣物不能有金属装饰,女性不要穿连衣裙、连裤袜。近视的人可佩戴眼镜,但不要戴隐形眼镜。女性请勿化浓妆,需要做无痛胃肠镜检查的人不要涂指甲油。

08

女性体检

还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事情?

备孕或已孕女士,请提前告知医护人员,禁止做DR摄片、CT扫描、骨密度、碳-14检测等放射性项目。生理期避免做妇科、尿、便常规及经阴道彩超,生理期结束后两天可行检查。无性生活史的女性不做妇科检查、经阴道彩超。

09

不同年龄阶段人士

体检项目都一样吗

体检其实是一件特别个性化的事情,每个人职业、年龄不一样,检查的项目也要有差异,选择适合自己的筛查方案,体检才能发挥最大的作用。

下面我们看看,除了常规项目,每个年龄段还需要重点关注的一些项目。

建议:

20~30岁年龄段,重点关注一下传染病,皮肤病,生殖系统疾病

30~40岁年龄段,这个年龄段普遍工作压力大,应酬多,糖尿病的发病率明显升高,因此体检时应该特别关注餐后血糖,糖化血红蛋白等。

40~50岁年龄段,这个年纪是健康高危期,心血管疾病和癌症发病率增加,可以检查心超,动态心电图等。

四五十岁,癌症发病也逐渐增多。癌症筛查方面,女性重点关注乳腺及妇科疾病(乳腺超声或钼靶筛查乳腺癌,HPV+宫颈细胞学检查筛查宫颈癌)。男性更要关注胃肠疾病,胃肠镜检查可筛查胃癌,结直肠癌等。

另外,肺部CT检查可筛查肺癌。

50岁以上,人体机能衰退,尤其是女性骨质疏松高发,需要筛查骨密度。

微信截图_20230609153158.png

图库版权图片,转载使用可能引发版权纠纷

10

不同人群需要

额外关注哪些体检项目

高血脂、高血压、高血糖等三高人群,需要重视颈动脉超声,心电图,心脏超声,尿微量白蛋白,眼底检查,同型半胱氨酸,甲状腺激素水平等项目。

有家族遗传疾病史的人群,应详细告知医生,针对性地检查相关项目。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