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普云 > 科普图文

仰卧起坐伤身体 做了这么多年都是错?

2022-08-30

在相当长一段时间里,仰卧起坐都被当成训练腹部力量的标准动作而被大范围推广。然而最近几年,“仰卧起坐危害身体”的声音越来越大。加拿大滑铁卢大学脊柱生物力学教授Stuart McGill表示:仰卧起坐能够给脊椎造成上百磅(几十公斤)的压力,最终带来椎间盘突出症。同时,刚练腹肌的人腹肌力量很弱,身体会很自然的借用胯部和腰部的力量,腹肌训练基本没什么效果。做了这么多年的仰卧起坐是否真的弊大于利?

图片

图虫创意

01

仰卧起坐依然在多个国家和地区盛行

并没有被叫停

仰卧起坐是锻炼腹肌常用的方法之一,也是我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对腰腹力量测试的指标。强健的腹肌不仅是对我们腹部肌肉力量的展示,同时还有利于腰围的控制、预防骨盆前倾、维持脊柱生理平衡等作用。经常进行仰卧起坐锻炼,能增强核心肌力,还对提高青少年灵敏、协调、反应、平衡等身体素质、掌握更多的运动技能和运动项目,也是大有帮助的。

但最近网上流传着这么一个说法:进行仰卧起坐练习会增加脊椎损伤风险,美国加拿大等国家已经叫停仰卧起坐。

图片

图虫创意

实际上仰卧起坐不但没有被叫停,反而在世界范围内被我国、美国、加拿大、新加坡、中国香港等多个国家和地区采纳为健康体质测评标准测评指标之一,但各国测试标准动作形式要求上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上肢摆放位置。

我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所规定的“双手交叉贴于脑后”的标准姿势与欧洲青少年体能测试、加拿大健康、体育教育和休闲协会体适能测试方法一致;新加坡则使用双手罩耳形式,香港学校体适能奖励计划和美国运动医学会健康体适能检测则使用双臂胸前交叉形式。

02

抱头手势才是问题所在

那么仰卧起坐损伤脊椎的说法是从哪里来的呢?其实这一说法的始作俑者事件是中国台湾TVBS新闻台2014年8月22日的一则报道。报道说,一名25岁的台湾男子在做了几个仰卧起坐后,觉得颈部以下全身无力,当地医生检查后解释称,男子以手抱头的方式仰卧起坐,导致颈椎内血管受不了连续施力而爆裂,血块压迫神经,进而导致颈部以下全身瘫痪。

“仰卧起坐致瘫”的消息,虽是个案,但的确发生在我们身边。那么仰卧起坐“致瘫”是什么原因呢?

图片

图虫创意

其实抱头仰卧起坐才是“致瘫”的罪魁祸首。2014及2018版《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对仰卧起坐动作的要求均是“受试者仰卧于软垫上,两腿稍分开,屈膝呈90度,两手手指交叉贴于脑后。同伴按压其踝关节,以固定下肢”。

这里需要划一下重点了:“两手手指交叉贴于脑后”。

在我们实际锻炼过程中“两手手指交叉贴于脑后”被理解为“双手抱头”是错误的。正确动作中,双手仅仅是起到托住颈椎,防止颈部后伸(仰头),造成背部肌肉紧张影响动作质量的作用。而在实际锻炼甚至是部分测试过程中,你会看到很多人会靠双手抱头来发力,将头猛地向体前一拉,殊不知,双手强力向前拉动头部的动作会对颈椎造成巨大压力,加上头颈部关节、肌肉力量相对较弱,这一拉可能引发运动损伤甚至会导致颈椎脱位、危及生命。

由此可见,仰卧起坐动作是否正确的一个关键要领是看双手是否“抱头”。

图片

图虫创意

03

掌握正确的姿势

才能让锻炼安全而有效

对于很多家长担心的仰卧起坐存在损伤脊椎风险却仍作为我国的大、中、小学《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表示担忧的问题,这里首先对家长的担忧表示理解,但是目前没有实验数据直接证明仰卧起坐与脊柱损伤之间存在直接关系。所以,大家可以放心的进行仰卧起坐。但进行仰卧起坐练习时要掌握好动作要领和锻炼的度,记住不要在身体疲劳的情况下做仰卧起坐,不要借助扭动身体来使身体抬起、更不要采用双手抱头的方式做仰卧起坐。

其次,青少年为了加强腹肌力量,做仰卧起坐也可避免手抱头动作,如:双手交叉抱胸前,或者双手放身体两侧、前侧,做的过程也不要“猛振”,慢起慢落即可;此外锻炼也可根据需求,动作不一定起落完整,上体抬起做一半(“虾卷”),也可以达到锻炼腹肌的效果了。

来源:科普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