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科学普及 > 科普活动

最美志愿服务组织丨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团:点燃青少年的航空航天之梦

2022-06-10

1.jpg

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团


成立时间:2016年10月


注册科技志愿者人数:1018人


累计开展科技志愿服务时长:8100 小时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我国航空航天强国事业的发展,并强调“飞天梦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贵州省科协积极响应总书记号召,在中国科协的指导下,发起建立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团贵州省总队(简称“志愿团”),旨在让中国飞天梦的志愿志向顺利在贵州省生根发芽、发展壮大。志愿团以“中国飞天梦”航空航天科普工作及科技志愿者发展培养工作为抓手,在贵州省开展“中国飞天梦”科技志愿科普系列活动。培养贵州省青少年航空航天兴趣,弘扬科学精神,实现贵州省全域科普工作提升,激发贵州省青少年航空航天报国精神,提高青少年科学素养和综合素质。


为充分激发志愿团的科技志愿服务活力,提升科技志愿队伍的品牌影响力,真正检验科技志愿服务队的能力水平,激发青少年对国家航空事业的科学探索兴趣和创作热情,志愿团在贵州省科协举办的主题为“弘扬建党精神 担当科创重任 引领自立自强”的“2021 年全国科普日暨贵州科技文化月”活动基础上,联合中国航天博物馆、中国飞天梦志愿团、北京市飞行者航空科普促进中心等多家单位,共同举办了“中国飞天梦”航天科普巡展暨贵州非遗文化科普展。


活动以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厚植志愿服务精神、传播贵州特色非遗文化为主要价值导向,设计了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中国航天科普巡展等 6 个子活动。全程以科技志愿服务为主线,通过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进行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航空航天知识科普。


其中,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集中宣讲报告会当天线上线下参与人次超过 5 万;“中国飞天梦——科普万里行”航天科普巡展暨“品非遗·筑天梦”贵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展出航天展品 55 件,其中真品 9 件,截至 2021 年 11 月 15 日,参观学校累计 45 所,参观师生 2.2 万人。航天科普志愿服务者骨干培训 37 人,培训时长 2 天,培训志愿者时长累计 7 天,开展志愿服务 120 人次,服务时长共计 960 小时。航天专家进校园开展专题讲座,受众 1200 余人次。在航天科普进校园志愿服务活动中,共计进校园 9 所,受众 6500 人次。共发放调查问卷 4539 份。


未来,志愿团将不断吸引热爱航天航空事业的志愿者加入科技志愿队伍,竭力吸收学习最新的航天知识,不断提升服务水平与能力,在地方开展以“为祖国,去飞行”为精神核心的科普活动,从而持续输出航天科普知识及航天精神,持续为贵州建设航空航天科普基地服务,持续在贵州培养青少年航空航天爱国情怀和报国热情,持续在科技知识和科学素质的提高上供给引领。


来源:中国科协宣传文化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