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涿州市科协:小行动,大变化,气候行动最前线

2024-04-09

在世界气象日到来之际,涿州市科协联手涿州市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将3月18日至24日定为世界气象日宣传周,与南良沟中学、物探中学第五分校合作开展“小行动,大变化之气候行动最前线”活动。

11.png

3月18日,南良沟中心学校积极组织各个年级的同学开展“小行动,大变化之气候行动最前线”手抄报创作活动、节能环保宣讲活动、绿化美化环境志愿活动,收集了大量作品及影像资料,引发了家长及周边村民热情响应,引发良好社会效果。

2.png

3月20日,气象局与科协工作人员来到南良沟中心学校,与各个年级推举出的40余名气候行动最前线宣讲团同学及老师开展面对面科普互动。活动中,学校负责人致辞呼吁,为活动定调;气象工作者科普气象、气候及气候变化应对知识;教师代表阐述气候变化与美丽中国建设的关系;学生代表宣誓将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哪些努力,集体参观手抄报作品并签名争做气象行动前沿表率。

33.png

3月21日,在物探五分校,100余名研学师生组成气候行动最前线宣讲团,来到涿州市气象局科普教育基地学习参观。首先是“关注气候变化,守护美丽中国”环节,全体人员齐唱国歌,行注目礼,在气候变化与人类命运、祖国发展中感悟、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接着是“关注气候变化,同气象专家观云识天”,同学们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有序参观气象观测场,学习气象数据是如何生成,气象数据与气候之间的关系。之后,宣讲团列队来到气象科普馆,开展第三个环节“关注气候变化,与气象科普老师畅游气象知识海洋”活动,孩子们一边参观气象科普室,一遍饶有兴趣地体验隔空翻书、气象灾害情境模拟、VR眼镜等互动性强的科普项目,课业压力在这一刻烟消云散。第四个环节是“关注气候变化,与气象台长面对面”,大家来到涿州市气象台,参观气象工作者工作环节,浏览工作制度,又到气象博物馆参观上世纪人工观测设备、风云气象卫星模型等,在这里他们还看到了其他学校同龄人绘制的气候变化手抄报作品,倍感亲切。最后大家集体签名宣誓、合影留念,纷纷表示要将所学知识传播给家人、朋友,争做气候行动最前线标兵。

除了以上活动,涿州市科协与气象局还在气象日活动周期间,前往人口密集的范阳园走上街头,发放应对气候变化白皮书,解答面对气候变好应如何保持理性客观的态度等问题;通过政务新媒体发布气象日宣传海报、气候变化应对知识、气象防灾减灾小知识等。经过一系列气象日活动提升了中小学对气候变化的关注,引导、鼓励青少年、市民朋友积极参与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中来,进一步巩固“双减”背景下素质教育成果,推动了青少年科普工作做深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