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英利研发项目荣获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三等奖

2019-11-25

11月19日-20日,由中国科协、科技部、湖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创新创业,方法先行”2019年中国创新方法大赛(以下简称“大赛”)总决赛在长沙万家丽大酒店成功举办。英利YGE技术中心刘莹、陈志军、吴萌萌携英利光伏组件回收项目,代表河北省参加中国创新方法大赛全国总决赛,并荣获总决赛三等奖。

图片1.png

据了解,今年的大赛较之往届,覆盖范围更广,项目质量更高,影响力更大,示范性更强。本次大赛共有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1186个企业的2037个参赛队(项目)报名参赛,直接参赛科技人员超过6100人。参赛项目涉及制造业、机械、电子、材料、化工、石油、生物、交通、建筑、新能源等40个行业。经各省赛区初赛、决赛选拔后,评选出200支代表队(项目)进入全国总决赛,通过随机抽签的方式分组比赛,经过两天的项目展示、TRIZ理论测试的激烈对决,最终英利团队荣获全国总决赛三等奖。

英利此次参赛的项目为“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成套技术和装备”项目,该项目于2018年已成功申报十三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旨在用物理法解决废弃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的问题。目前,在煤炭、石油等不可再生能源频频告急的背景下,光伏发电作为一种新兴能源得到了迅速的发展。据国际能源署(IEA)预测,到2050年全球累计光伏装机容量将增加至4670GW,但同时,光伏组件报废量将达到7800万吨。业内人士预测,组件回收2025开始就可能会进入密集期,2030年左右将迎来处理高峰,废弃晶硅光伏组件回收处理刻不容缓。英利参赛项目,能够很好地解决该问题。

附注:TRIZ意译为发明问题的解决理论。TRIZ理论成功地揭示了创造发明的内在规律和原理,着力于澄清和强调系统中存在的矛盾,其目标是完全解决矛盾,获得最终的理想解。利用创新方法,通过理论推导,很容易解决项目难题。创新方法是人们通过研究有关创造发明的心理过程,是在创造发明、科学研究或创造性解决问题的实践活动中总结、提炼出的有效方法和程序的总称,是提高再创新能力与创新成功率的有效工具,一直为世界各国所重视。在美国被称为创造力工程,在日本被称为发明技法,在俄罗斯被称为创造力技术或专家技术。其作用在于:一是使新产品开发过程缩短50% 新产品上市时间;二是提升60%-70%的新产品开发效率;三是增加80%-100%的专利数量并提高专利的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