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徐水区科协 关于“科技活动周”开展情况总结

2019-06-19

按照中央、省、市科协关于举办2019年全国科技活动周的文件精神,为进一步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徐水区科协积极行动,认真贯彻落实。现将活动情况总结如下:

一、走上街头开展惠民科普活动。

徐水区科协充分利用科技宣传周,以“科技强国 科普惠民”为主题联合科技局、气象局等多个部门走上街头开展惠民科普活动。采取发放科普书籍、手提带、宣传手册、科普挂图、明白纸、推广科普徐水公众号、科普网络书屋、流动科技馆巡展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宣传科普生活小常识、生活保健、食品药品安全、节能环保、防灾减灾等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科普知识,受到了广大群众的欢迎,进一步普及了科学知识,弘扬了科学精神。

二、走入学校开展公益大讲堂

针对目前经常出现青少年离家出走、自杀等事件的发生,为提高学生家长对学生教育认知水平,提升家长教育质量,进一步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贯彻落实好“家校协同,为孩子构建一个健康的生长环境”理念!徐水区科协走入徐水小学开展以“原生家庭和心理营养”公益大讲堂科普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心理咨询师担任主讲,针对原生家庭现状,通过身心体验、案例分析、家长互动等方式,帮助家长们树立心理健康的观念,强化心理健康教育的责任意识,讲解了心理营养对孩子健康的重要性。就如何补充心理营养、家长如何调整心态,如何去理解孩子、懂得孩子,如何发现孩子成长中的心理困扰,帮助孩子渡过受挫期、叛逆期,让孩子在一个健康良好的环境下成长等方面进行了心理探究和辅导。最后,老师引导家长在内心播放了一个幸福快乐成长体验的微电影,深度链接父母与孩子之间爱的体验。让家长们将这份幸福快乐的爱的感觉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传递给孩子们,激发孩子爱的能量,绽放生命之花。此次课堂,家长们都感触很深,受益匪浅,让家长深深地感受到家庭心理教育的重要性,掌握了科学心理教育的一些方法,对促进青少年心理健康成长提供了很大的帮助,得到家长们的一致好评。

三、书写慰问信通过科普徐水网络公众号向科技工作者慰问

5月30日是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值此节日之际,区科协通过网络向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对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紧紧围绕全区发展大局,积极开展科技创新、科普宣传、科技培训,为我区形成可持续发展新格局、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我区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所付出的辛勤努力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诚挚地希望全区广大科技工作者紧跟时代步伐,大力弘扬创新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凝心聚力谋发展、真抓实干促变样,争做科技创新的先行者、科技成果的转化者、科学精神的传播者,把自己的理想抱负、专业知识与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人民福祉更加紧密地联系起来,奋力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再上新水平,为徐水区发展,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更大贡献!

四、积极启动“中国流动科技馆”河北徐水区站巡展

5月27日,中国流动科技馆徐水区站巡展活动启动仪式在师昌绪学校举行。此次流动科技馆巡展由50件互动式科普展品及部分科学体验项目组成,组成内容丰富、形式生动的流动科技馆科普资源,带领参观者走近科学,为体验者提供了参与科学实践的场所,感受科学魅力、激发科学兴趣、启迪科学智慧。启动仪式后,有关领导与同学们一起参观了巡展现场设置的声光体验、电磁探秘、运动旋律等展区,同学们也对科技引起了浓厚的兴趣,大家纷纷动手参与体验,热闹非常,展现出了新科技的无穷魅力。此次为期一个多月的巡展活动,给学生参与科普、学习科技、体验科学搭建了平台,通过此次展览活动必将增强公众尤其是青少年,激发他们的科学兴趣,促进青少年学科学、用科学、讲科学、爱科学的良好氛围,为徐水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精神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11.jpg

                        2019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