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顺平县科协 关于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情况的总结

2019-06-06

市科协:

根据保定市科协《关于组织开展2019年“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的通知》要求,顺平县科协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认真开展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活动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突出主题,明确活动成效目标。

根据市科协通知精神,我县确定此次“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主题为“礼赞共和国,追梦新时代”,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主线,突出“四个着力”要求,推出“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主题活动。实现四个成效目标,即强化政治引领,凝聚人心共识;提升科技工作者社会地位;让科技工作者感到“家”的温暖;统筹相关活动,擦亮工作品牌。

二、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2019年是全国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决胜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之年,动员和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攻坚克难,拼搏奉献,责任重大而艰巨。顺平县科协高度重视“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成立了单位主要领导为组长,各副主席为副组长,各协会、工作站、基地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具体负责此次活动的安排组织工作,确保各环节工作不走过场,确保活动广为人知,深入人心,收到实效。

三、统筹安排,精心制定工作方案。

“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是科技工作者自己的节日,是全社会弘扬科技工作者优秀品质和奉献精神,尊重科技工作者,关爱支持科技工作者的契机。顺平县科协为保证活动效果,精心制定了详尽具体的工作方案,做到统筹安排,广泛动员,全社会参与,并严格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市科协工作要求,不铺张浪费,不搞形式主义,不给基层和科技工作者增加负担,确保各项活动接地气,可操作,见实效。

四、创新形式,积极开展系列活动。

按照“联合协作,广泛动员,扩大覆盖,营造氛围”的原则,顺平县科协充分与年度重点工作相结合,利用5月28日至30日三天时间,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科技工作者广泛参与、社会各界高度关注的服务行动和主题活动。

(一)印发致科技工作者的一封信。5月29日,即“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来临之际,向全县科技工作者发出了慰问信,送上节日的祝福和关爱,营造全社会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创造的良好社会氛围。让广大科技工作者体会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增强创新创业的信心和动力。

(二)开展科技工作者主题交流座谈。为促进交流,共同发展,我县组织部分科技工作者集中召开“创新发展,携手共赢”为主题的座谈会,畅所欲言,共谋发展。同时,凝练梳理科技工作者实际困难和需求,为他们排忧解难办实事,让他们实现切实的获得感,增强对科协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

(三)集中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代表。“全国科技工作者日”当天,我县科协组织全体人员和部分单位代表,集中走访慰问了16名一线科技工作者。赠送了日常生活用品用具,把组织的关怀和温暖送到科技工作者心坎上,受访科技工作者感触颇深,更加坚定了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的信念和决心,积极性倍增。

(四)组织科技工作者互学交流考察活动。为增进全县科技工作者交流互学,共同提升,进一步扩大科技服务、科技普及的覆盖面,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我们组织了全县各农业专家工作站、协会负责人和部分科技工作者共50余人,利用一天时间集中考察了顺安绿生、望蕊山庄两个农业专家工作站,学习经验,交流体会,增进了解,拓展视野。

1.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