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工作交流】唐县开展“5·12”防灾减灾日系列科普活动

2023-05-18

2023年5月12日是第15个全国防灾减灾日,唐县减灾委员会相关成员单位活围绕“防范灾害风险,护航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形式多样的系列科普主题活动,营造了浓厚的防灾减灾的宣传氛围,增强了人民群众对防灾减灾的认知,进一步提升群众防灾意识,增强基层减灾能力。


44.png


一是广场活动氛围浓。5月12日,唐县应急管理局、唐县科协、唐县气象局、唐县自规局、唐县卫健局、唐县人防办、唐县城市消防大队等减灾委相关成员单位,在县政府广场集中进行防灾减灾科普宣传。通过条幅、电子屏幕、宣传车、消防车、展板、发放宣传彩页、宣传手册、手提袋等形式宣传防灾减灾方面的应急和自救知识;本次活动共悬挂条幅22条,发放各类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彩页3000余张,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手册1000余册,现场答疑600余人次。

55.png


二是社区(村)宣传接地气。光明路社区开展“防范风险 共筑安全”志愿服务活动,向阳北社区开展“防灾减灾靠大家,和谐平安你我他”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大洋乡吕家庄村科普防灾减灾知识,助力乡村振兴。活动现场,志愿者通过悬挂条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演示、宣讲防灾减灾知识、科普灾害类型及预防措施等形式,向居(村)民普及有关电动车着火、灾害天气、泥石流、地震、火灾等防灾减灾救灾知识,使其掌握基本的自救能力和紧急处理的能力。



66.png



三是校园活动有特色。大洋乡中长店小学、倒马关小学、第一小学、雹水乡幼儿园等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周”系列教育主题活动,通过发放倡议书、主题班会、升旗仪式、手抄报、观看“防灾减灾科普”视频知识问答、防震避险演练等多种形式,筑牢防灾减灾安全防线,创建平安和谐校园之家。



77.png

四是媒介宣传范围广。唐县发布、唐县图书馆等微信公众刊发《珍爱生命、科学应灾》宣传及线上展览,商户门店、加油站、公交车利用电子屏幕进行广泛宣传,有效增强了全民灾害风险防范意识,提升了自救互救能力。

 来源:唐县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