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科普示范基地在行动,助力科学技术普及“加速度 ”

2022-06-01

涞水县科协引导科普示范基地的发挥基地作用,助力科普技术普及“加速度”。科普示范基地是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落实《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2021---2035年)的具体行动,由中国科协、财政部联合实施的“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目的是充分调动全社会力量深入基层、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开展科普工作,引领和激发广大群众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通过行动计划,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助力培养适应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要求的高素质农民队伍。

进入4月份以来,县科协多次到该县科普示范基地进行调研指导,确保科普示范基地发挥科普示范的作用。



1654073998(1).jpg 

   保定中森科技有限公司被评为涞水县科学技术协会2022年科普示范基地。

1654074164(1).jpg 

4月11日,县科协领导到中森科普示范基地调研指导。

保定中森科普示范基地,主要从事林业新产品研发、引种、驯化、扩繁,包括生态林品种、经济林品种以及景观品种,已取得国家植物新品种权保护证书一项,实用新兴专利证书两项,另有三项专利申请中,基地在2019年--2021年培育科技示范户11户,开展技术培训10次,受训人数达到1059人,开展科普讲座7次,发放图书11种,制作宣传栏3次,组织大型科普讲座2次。基地面向广大群众,以讲座、展览、培训、示范、咨询、服务等方式普及科技知识,推广新型实用技术,提高农民的科学素质和专业技能。

1654074255(1).jpg 

5月12日,县科协在岐黄科普示范基地组织开展的农村科技能手培训和技术推广活动。

1654074309(1).jpg 

岐黄科普示范基地聘请保定农大老师李红姣桑葚技术专家现场讲解果桑品种、树形培养、病虫害发生、果桑高效栽培模式等知识,并将种植过程中好的做法和经验与大家分享。

此次培训活动,旨在增强群众科学素养和整体技术水平,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管理、带动作用强的农村实用技术人才,带领群众走出一条科技兴农的新路子。

 

1654074362(1).jpg 

2022年5月9日,保定市林果技术站站长、林业正高级工程师李瑞平科技团队一行四人到涞水县联慧核桃科普示范基地开展科技下乡助力乡村振兴活动,就当前核桃高接后期管理、土壤施肥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进行了现场指导。

1654074440(1).jpg 

2022年5月15日,涞水县联慧科普示范基地邀请保定现代农业园区协同创新联合体理事长、河北农业大学任士福教授到涞水县王村镇沈家台樱桃基地、“黄大翠”金果梨基地、涞水镇北郭下联慧核桃基地进行实地技术培训和品牌建设指导,助推全县都市农业发展。教授来到果园,针对当前樱桃、梨、核桃生产管理的实际问题,现场讲解示范樱桃肥水、花果管理、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梨树套袋、有机肥沤制、果园生草技术,核桃嫁接成活后的管理技术等,做到送科技下乡,到田间地头,服务基层,造福果农,保障产业。

    通过科普示范基地的科普培训、展览、示范、服务,推广了农村实用技术,提高了农民科学素质和专业技能,为科学知识普及“加速度”,促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