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科技成果转化分享交流会”成功举办

2021-04-06

4月2日,在保定市科协学会企业部的指导下,由保定市知识产权协会、保定市科协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盛询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承办的“科技成果转化分享交流会”在保定禧瑞酒店成功举办。

本次培训会是贯彻落实中国科协“科创中国”行动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第三届创新驱动发展大会等有关会议精神,围绕建设创新驱动经济强市,打造一套从科技成果的挖掘到转移落地,最后形成规模产业的全流程模式,为保定企业更好的走向国际化提供支撑和服务。

mmexport1617692226545.jpg

保定市科协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中心负责人和来自保定市知识产权协会等单位约200余人参加了此次培训会。

本次培训会特邀北京向诚科技IP与转化运营总监王煜老师进行专题授课。王煜老师毕业于兰州大学法学院,目前受聘于北京向诚科技,任职IP与转化运营总监,从事科技成果转化业务,主要服务对象为包括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在内的多家国家电网旗下业务公司;另作为创业导师,担任全国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导师和评委。

11111.jpg

王煜老师重点从以下几个方面为与会人员进行了讲解:一、成果转化的背景。他从法律条文等基础知识进行了详细的讲解,又通过政策延续与近年来行业发展趋势,阐明了科技成果转化是符合国家政策及经济发展趋势并由法律保障的经济活动;二、成果转化概念。他通过分析科技成果、专利、知识产权和创新创业四者的关系,总结出科技成果转化是指为提高生产力水平而对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新产品,发展新产业等活动的概念;三、转化工作方式。他列举了大量的现实案例,总结出转化方式的三个阶段,即1.0双向服务 、2.0转化模式和3.0循环生态,并且指出了第三阶段的重点是将顶层设计、成果转化和项目落地进行有机融合,建立循环生态;四、转化工作流程。他详细的介绍了转化工作流程有哪些,包括需求挖掘、项目对接、合作方案撰写、合作协议签订。后续服务等流程。

培训结束后,王老师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对学员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与会人员一致表示,授课内容非常精彩,收获颇丰,让大家对以后的工作有了新的方向和动力。纷纷表示,将不断加强自身学习,大力推进技术创新到成果转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为保定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保定市科协技术转移转化服务中心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