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学术 > 工作动态

中国科协亚欧青年科学家开放科学沙龙成功举办

2022-08-25

7月20日至21日,由中国科协主办、北京国际交流协会承办,国际数据委员会、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希腊雅典娜研究与创新中心、欧洲开放获取基础设施研究联盟协办的中国科协国际青年科学家沙龙活动—亚欧青年科学家开放科学沙龙在北京以线上的方式召开。

来自亚欧地区11个国家19名开放科学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和国际组织代表,围绕开放科学政策、开放数据、公众参与、开放科学的大学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直面当前全球复杂形势下,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和共性问题,寻求开放创新的科学破解之道。

国际研究数据联盟秘书长希拉里·哈纳霍,联合国教科文组织(UNESCO)开放科学咨询委员会专家咨询组副主席、国际数据委员会执行主任西蒙·霍德森,西班牙阿拉贡自治区政府2030年议程官员费尔明·塞拉诺·桑兹,雅典娜研究与创新中心研究员、希腊国家开放获取服务平台联络办公室协调员艾莉·帕帕多普洛分别就开放科学发展机遇与挑战、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FAIR原则、欧洲开放科学云、欧洲开放获取基础设施研究项目、欧洲公民科学等联合国和欧盟开放科学相关政策进行了精彩的分享。此后,来自塞尔维亚临床中心血液学诊所的弗拉基米尔·奥塔塞维奇医生,厦门大学能源学院的景锐副教授,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的纳迪卡·米利科维奇副教授和厦门大学信息学院的陈龙彪副教授就科技信息开放数据获取情况进行了深入研讨。

沙龙还分享了北京国际交流协会的《亚欧地区开放科学现状与趋势研究》报告,该报告归纳梳理了亚欧地区15个典型国家开放科学发展现状和已开展的开放科学国际合作,分析了这些合作的基本形式和经验,同时预测今后一段时间可能出现的合作趋势。匈牙利德布勒森大学和国家图书馆教育和研究支持部主任朱迪特·法泽卡斯·帕拉赫、日本综合地球环境学研究所副教授近藤康久、中国科学院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研究员黄娟、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应用科学学院院长陈慧莹、厦门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机电工程系助理教授海振银基于自身工作经验和实践深入讨论了如何吸引广大公众更好地参与开放科学,以提高开放科学效果,提升公众科学素养。德国柏林科技与经济应用技术大学讲师娜塔莉·佩斯洛维奇,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副教授吴金明,Eurodoc开放科学工作组联合协调员、斯洛文尼亚卢布尔雅那大学斯洛文尼亚社会科学数据档案馆数字保存负责人玛雅·多利纳,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学院天文系教授蔡一夫分享了他们各自所在大学的开放科学进程和发展之路。最后,国际研究数据联盟秘书长希拉里·哈纳霍和马来西亚拉曼大学学院院长李仕伟作为特邀点评专家分别对发言内容、对话讨论的情况和观点进行了现场点评。


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