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当前位置:首页 > 学会学术 > 工作动态

第五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

2022-04-27

4月25日,第五届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召开。中国科协党组副书记徐延豪,天津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庭凯分别出席北京和天津现场活动并讲话。会议揭牌成立“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天津分院暨天津大学科技人力资源研究中心”,天津大学副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元英进代表天津大学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院长申金升主持。



徐延豪在致辞中指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的重要讲话为遵循,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他要求,各级科协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群团工作、科协工作和科技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科协理论研究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科协理论研究的责任感、使命感;要牢牢把握加强科协理论研究的基本要求,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的正确方向;要全面系统推进科协理论体系研究,加强研究顶层设计,把握研究重点方向,丰富载体和队伍建设,努力开创科协理论研究新局面,为科协组织面向世界、深度参与国际科技治理提供理论基础,团结广大科技工作奋力开展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创新实践,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庭凯对研讨会召开、天津分院暨研究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对中国科协、各省市科协的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中国科协发展理论研讨会,聚焦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探索科协高质量发展的理论和实践创新,体现了战略思维、前瞻视野和政治担当。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全域科普等重点工作,发挥科协在科学普及、服务科技工作者、助力科技创新和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科协的整体实力和贡献力、支撑力不断提升。天津将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借鉴各方面的创新思路、先进做法、典型经验,推动天津科协工作迈上新台阶。天津也将全力支持分院和研究中心发展,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知名智库创造良好环境和条件。




会上,由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协、广东省科协、重庆市科协、陕西省科协、中国电机工程学会、中国公路学会和中国建筑学会倡议发起成立科协发展理论研究会,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党委书记吴善超代表发起单位宣读倡议书。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前任主席、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战略研究院执行院长龚克,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李正风,中国科协科学技术创新部部长刘兴平,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部长杨文志作主旨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和各方面代表,围绕新时代新使命,聚焦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助力科技自立自强、促进科技经济融合、推进科普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科协系统改革与发展、建设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科协组织等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天津市科协党组书记陆为民、重庆市科协党组书记王合清、广东省科协党组书记郑庆顺、陕西省科协党组书记李豫琪和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副秘书长范建斌、中国公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刘文杰、中国建筑学会秘书长李存东,就科协改革与发展各自的实践做法做了分享和总结并提出思考建议。本次会议征文经过专家初评和复评,共有79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5位优秀论文作者在会上进行了交流发言。




本次会议由中国科协战略发展部指导,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协主办,天津财经大学承办,天津科技工作者之家协办。中国科协科技创新部、战略发展部,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协、天津大学、天津财经大学等单位有关负责同志出席会议活动。来自地方科协、学会、高校、科研机构、企业的代表6000余人线上线下参加会议。



来源: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天津市科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