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www.bdkxw.org.cn

"科创中国"试点城市

全国首个创新驱动示范市

中国科协深化改革工作试点单位

2018年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绩效自评工作报告

2020-09-05

一、绩效自评工作组织开展情况

为切实做好2018年度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根据《保定市财政局关于做好2018年度市级预算项目绩效自评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结合科协实际,组织成立了绩效评价工作小组,通过检查预算项目资金有关账目,收集整理预算项目资金支出相关资料和相关工作安排,对科协2018年度预算项目资金绩效进行了自评。

二、绩效目标实现情况

我市全力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市做法被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彰,被焦点访谈、人民日报多次报道。在全国创新驱动助力工程总结表彰会上,聂书记作为地级市唯一代表做了经验介绍,受到中央领导和中国科协领导的亲切接见和充分肯定。保定创新驱动示范市建设经验和做法成为了中国科协支撑地方经济发展的示范模板,全国20多个省市,近百家地级市来保参观学习。

2018年,科协共有9项项目支出,分别是科普经费80.00万元、全民素质经费24.00万元、老科协经费5.00万元、素质体验馆建设经费80.00万元、学术交流经费10.00、助力智慧保定城市建设经费80.00万元、科协改革试点经费10.00万元、智慧城市发展论坛(保定)对接经费32.00万元、应急通信车经费19.00万元。

9项项目所有开支均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执行,资金的使用严格把关,整个项目的运行完全按照财政局有关规定和我单位内部管理制度执行,建立了工作有计划、实施有方案、日常有监督的管理机制,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效。单位内部不定期进行抽查,严格人员作风,不存在违规违法的问题。各个项目资金使用与具体项目实施内容相符,绩效总目标和阶段性目标都已按照计划完成,未逾期。

自2014年建设创新驱动示范市以来,我们推动建立了中国化工学会等58家全国学会工作站、中国光电网产业联盟等27家国家级企业技术联盟、27家院士专家工作站、中关村等4家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平台、中国水漆研究院等5家国家级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长城基地等2家国家级中试创新基地等一批创新平台;推动与中科院自动化所等20余家高校、科研单位、159家国家开放实验室、100余个京津冀学会建立了联系,并与吴曼青等50余位院士、1000余名学会专委会专家开展了200余次科技需求对接,发布需求成果1000余项。智慧城市发展论坛等10余场国家级高端学术交流会议、创响中国等30余场国家品牌活动在保定高频次举办,打造保定创新驱动的亮丽名片;长城、晨阳、立中等创新企业与全国学会深入合作,不断掌握行业话语权;北京岐轩医学院等10家实体公司、智慧医疗物流服务云平台等40余个技术服务项目、159项合作协议在保定相继落地开展。到2017年底全市高新技术企业达到433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6545家,科技型企业数量和科技贡献率全省第一。

在工作推动中,逐渐形成了高端引智的“853”的模式,即“与国家级学会合作的八种类型、五种方式、三项保障机制”。2017年又探索形成了学会和企业精准对接的十二种模式:即学会工作站模式、国家级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模式、国家级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模式、产业协同创新共同体模式、省级学会模式、会展联合推介模式、企会技术合作模式、科研中试基地共建模式、智库专家服务企业模式、科技金融融合模式、人才培养模式和信息平台共享模式。

三、绩效目标设定质量情况

根据项目绩效自评结果,科协2018年度预算项目,项目的申请、设立过程符合相关要求,设定的绩效目标清晰、明确、合理,绩效指标全面完整、科学合理可衡量,绩效标准较为恰当适宜,比较易于评价。

1、推动科协系统改革,建设科技工作者之家,完成质量良好。

绩效目标:初步预期成果打造保定创新驱动示范市2.0版,使创新驱动成为保定发展的最强音,使示范市建设成为保定发展的核心动能,把保定打造成京津冀最具创新活力的创新城市,争当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的排头兵,开创推动京津保地区率先联动发展的新局面,完成质量良好。

2、支持学会发展,提高学会服务能力,完成质量良好。

绩效目标:改革学会治理结构,完善学会治理方式,开展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支持示范性学会建设,积极推进以学会理事会规范化、秘书处实体化、秘书长职业化为核心内容的“三化”改革,支持部分省级学会有序承接政府转移职能。

3、提升科普能力, 提高公民科学素质,完成质量良好。

绩效目标:1、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普活动和科普竞赛,调动公民提升自身科学素质的主动性,养成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习惯。2、通过科普资源开发与共建共享及加强科普信息化建设大幅度提升公共科普服务能力。

4、实施科普人才工程,提高科普人才服务能力,完成质量良好。

5、打造创新驱动示范市升级版、提升创新驱动能力,完成质量良好。

绩效目标:推动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市、县建设,建设智慧城市,培育创建科技型中小企业,推动和引领本地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

四、整改措施及结果应用

1.加强项目预算的准确性,完善长效管理制度,科协对财务工作进行规范化管理,积极同财政部门及时沟通学习。

2.加强政治建设,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加强宣讲与科普工作,不断加强智库建设。

3、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科协财务管理制度及内部控制制度,创新管理手段,用新思路、新方法,改进完善财务管理方法。

4、认真贯彻落实《保定市市级部门预算项目绩效自评管理办法》精神,按照财政支出绩效管理的要求,不断提高我院财政资金使用管理的水平和效率。

 

                  保定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年9月5日